中國的「四年豬週期」

說起來,中國豬肉的市場價格存在一個所謂四年豬週期,也就是中國的豬肉價會以三到四年一個循環經歷暴漲跟暴跌,而且任何人為控制價格的方式都難以有效,這個週期為什麼產生以及如何抑制,這是很多中國經濟學家研究過的課題。

高點的時候可以漲到一斤四十塊人民幣,低點的時候可以跌到十塊錢一斤,所以在抖音微博之類的網路平台你都能同時看到嘲諷豬肉不值錢跟嘲諷吃不起豬肉的內容,誰說的對?其實都對,時間點不一樣而已,就是因為這種週期的存在。

這個週期之所以存在原因講起來很複雜,但是重點在於中國政策上對飼料跟養殖業的干預,想要破除需要對中國體制上堅持國家總體規劃的社會主義經濟全盤推翻,所以變成一個無解難題,但是我想講的不是這個。

我想講的是,豬肉這種民生必需品經常性四倍幅度的嚴重漲跌,換在隨便一個民主國家早就經常性暴動了,可是中國人從來不會覺得連肉價都穩定不了的政府怎麼這麼無能,因為膽敢指責政府無能的都被鐵拳揍了,揍久了他們就覺得這樣的漲跌幅是正常合理的了,可是如果你不經常揍他們,下次漲個一成他們可以跟你鬧半年。

所以管理華人的方法就是揍,犯錯固然要狠狠地揍,沒犯錯也得揍,揍個十年你這就變成全球華人心目中的理想國了,如果還有鞭刑他們就更把你當成聖明天子看待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