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門立雪」的典故

<舊文重貼,祝自己和同行教師節快樂>

話說宋朝的時候,有兩位有為青年名叫游酢與楊時,他們聽說大學問家程頤學富5G,聽他一堂課,勝讀十年書,於是連袂拜訪,希望獲得旁聽資格,跨校修學分。

八成是程老師昨晚三更燈火五更雞,又風簷展書讀到七碗八碗(這是宵夜的量,可知程老師熬夜的時間之長),隔天精神不濟,以至於當游酢與楊時到達程老師家時,不巧遇上程老師正在補眠。宰我大白天睡覺,被他老師孔至聖臭罵是爛木頭和泥巴牆;但程頤是大宋學霸,已取得御賜晝寢特權,睡再大也是紅檜木和琉璃牆,只有他發出鼾聲,沒人敢吭聲。游酢與楊時為表敬重學界大老,同時可能也想起當年劉備三顧茅廬時也碰上諸葛亮睡午覺,劉關張三人就站在屋外等諸葛亮自然醒的故事,於是便恭恭敬敬站在程家門外候著。

看到了吧,只要你的趴數夠,白天睡覺不但全世界鬧鐘都要自動沒電,還有人會立正站好等你睡到自然醒。宰我就是這點始終想不通,才會睡到被孔至聖宰了。

程頤大師的家不在高雄,冬天是會冷的。時值雪季,天空開始飄下雪,游酢與楊時見雪未敢說shit,兩尊不動明王保持站姿,讓白皓皓的雪落在身上。當程頤醒來時,外面積雪已經有一尺深,相當於今日的31.68公分,約小腿肚一半高,游酢與楊時差不多變成雪人了。

這故事後來被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的大師保持敬意的正能量教材,也是成語「程門立雪」的典故出處。

以上故事,全部都是偽史,根本沒這回事,那是後人捏造的。不信你們上網找程門立雪的圖片,看到的幾乎都是門窗開著睡覺的程頤。程頤最好是穿鋼鐵人的殼閉目養神啦,在零度以下的氣溫開門窗睡覺還捱得過去。所以,史書業障重,假的!

「程門立雪」其實是一句英文的音譯句,原文是「charming lesson」-迷人的課程。不曉得哪位天才的中文翻譯家,讀了幾天宋史,靈機一動可以扯上程頤這位理學家,於是就牽強附會,音譯「charming lesson」為「程門立雪」,藉以鼓勵學生們要遵施種稻,聽老師的話按節氣施肥播種,將來才能有好收成,然後功成名就揚威萬里立地成佛巴拉巴拉。

願每位老師都能設計出charming lesson,讓學生甘願乖乖待在課堂上,也祝每位同行在沒放假的今天照樣快樂。在這個老師讓學生立雪,會被輿論整到瀝血的年代,每一位還在崗位上堅守著的老師,都該為自己乾一大盅。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