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了這模樣,爽了齁?

五胡十六國時期的漢趙帝國皇帝劉曜,從小就異於常人。史書對他的外表記載是這個樣子的:

「身長九尺三寸,垂手過膝,生而眉白,目有赤光,鬚髯不過百餘根,而皆長五尺。」

白話翻譯如下:

「身高大約225公分,比俠客.歐尼爾還高了9公分,兩手自然下垂,長度超過膝蓋,天生眉毛就是白色的,兩眼會閃現出紅光,鬍子很少,只有一百多根而已,但每一根都有121公分。」

Errrrrrr……中國古代姓劉的人,DNA可能比較特殊一點,無論是漢人劉備還是匈奴人劉曜,手臂的長度都很魯夫。劉曜先生的眉毛天生白色已經很時髦了,瞳色和兔子一樣的眼睛還可以當警示燈來用,就非常嚇人了。至於他的鬍鬚長度,在看過他的身體異狀後,想必大家也不會覺得多出奇了。

劉曜的外貌,我是抄自《晉書》的,本人的想像身形如附圖。

讀中國的正史,關於人物長相的描述,只要和布袋戲的妖道角差不多的,基本上以後都會當皇帝。不過大家千萬不要太羨慕,拿著史書到整形醫院去,要求醫師按書中的敘述給自己動刀,以為這樣命運就會改變,不是皇帝就是諸侯。想太多,中國皇帝很少有好下場的,劉曜奇特到像個外星生物,後來真的當了皇帝,卻也沒逃脫「爽爽當皇帝,比人快嗝屁」的定律。

劉曜的罩門,就是酗酒。

這位大哥年輕時就貪杯,戰功雖然彪炳,但也曾因酒醉而誤事。他統治的漢趙帝國後來分裂,合夥人石勒與他政治立場不同,兩人交惡後,石勒自行在地盤建立國家,史稱「後趙帝國」。後趙帝國建立的第一天,就注定與漢趙帝國水火不容,非打到其中一方倒下不可。西元328年,雙方在洛陽決一死戰,劉曜與石勒都御駕親征,準備結束對方的霸業。

兩軍即將爆發衝突前,石勒小心翼翼地排兵布陣,劉曜則視若平常,在營帳內無限量開懷暢飲。開戰時,劉曜已經頭昏眼花,好不容易爬上馬背,為了表示自己蝦密攏毋驚,又狂灌了超過兩公升的酒。俗話說,「喝酒不騎馬,騎馬不喝酒」,劉曜不聽,兩軍甫一接觸,連東西南北都分不清的劉曜自然無法指揮軍隊,於是漢趙軍大敗,劉曜匆忙逃走,但已經醉到騎不了馬,從馬上滾落下來,遭石勒生擒。

劉曜被五花大綁送到石勒跟前時,石勒看著這位過去的老闆,曾經容光煥發的英雄豪傑,此時卻渾身酒氣,像一灘爛泥,忍不住搖頭嘆息。石勒拍拍劉曜的肩頭,說:

˙
˙
˙
˙
˙
˙
「我早就警告過你了,禾餘的酒大有問題,遲早會傷害到你,叫你改喝金色三麥,你偏不聽,還給我取綽號,叫我『塔勒斑』。哼哼,現在你成了這模樣,爽了齁?就算你跟我道歉,我也不買帳了。」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