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爾德:忠誠的朋友

一直覺得那對白色驚世夫妻的言行舉止非常熟悉,也很驚訝孟買春秋和她的老公松鼠特務可以非常精準地描繪這對夫妻談話或臉書內容的精髓,但想不出來在什麼地方看過類似的故事情節。

直到今天早上,一邊跑步一邊聽奧斯卡.王爾德的有聲書「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才恍然大悟,這個英國的作家在兩百年前就寫出類似的故事情節,英國文化非常了解這種偽善的情況。

我唸大學的時候,曾經為了看奧斯卡.王爾德的英文話劇,找了幾本他的書來看,曾經看過快樂王子這本書,但已經忘記了。

閱讀王爾德的書非常令人驚心動魄,有時候也會感到痛苦和厭世,傷心、焦慮、無奈和感動。「忠誠的朋友」這篇故事,非常精準地使用白色夫妻那樣的語言,磨坊主人和小漢斯彼此都認為互相是忠誠的朋友,磨坊主人的太太也非常崇拜她的先生,認為她的先生是全世界最忠誠、最善良、最聰明的人,因此也教導了她很多事情。

善良的小漢斯為了所謂的“朋友”磨坊主人無私地付出,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最終還因為自私的磨坊主而淹死在水塘裏。

王爾德用這個巧妙的故事,諷刺那些在現實生活中,滿口仁義道德、好像很高尚所謂的朋友。這樣的朋友永遠不會分享,他們只會利用友情達到自己的目的。

交朋友真的不能不謹慎,當這種粉通常也很糟糕!

我們都在陰溝裏,但有些人仰望星空。
~奧斯卡.王爾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