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離港來台 從零開始卻無悔

 

摘》「搬家是因為我在香港零工作,要節省開支。」這個得過5次香港金像獎、3次台灣金馬獎的香港演員,2014年雨傘運動時公開譴責港警暴力,昔日好友翻臉不認,被香港主流電影圈封殺足足6年。

問黃秋生這是否是人生中低潮,「什麼低潮?我現在是人生中最高潮的時候啦。那麼高一堵牆擋在你前面,人生只好如浪花往上沖,越沖越高。」他乾笑:「人生所建立的一夕崩塌,但命就是這樣,願意的就給命運帶著走,不願意的就給命運拖著走。」

「小時候不讀書,長大了有機會還是要讀的。只要讀了歷史書,你就會知道現實只是歷史的重複。」他說得心平氣和:「那年我公開說警察不可以這樣暴力,講的時候我就知道會被封殺。從古到今中國的異議分子是怎麼樣的,我不會裝著無辜說我不知道。」

他早早便認清自己無法做一個從眾的人。「凡存在必是合理的,不需要與之對抗,但也不用改變自己。」他說:「我就是我,比方我就是灰色的,怎麼努力也不會變紅色的。我是混血兒從小家裡窮,我當然知道我為什麼是灰色的,也不用特別去可憐自己。」

2019年他在《淪落人》飾演下半身癱瘓的主角昌榮,三度獲得香港金像獎影帝,戲裡有一句對白:「你無法選擇不坐輪椅,但你能選擇怎麼坐。」他受訪時自嘲在戲裡是明癱,但在現實裡是暗癱了。既然選擇了一條路,要知道它的對和錯,除了走到底,別無他法。

「你要對自己的每個選擇慎重、相信它、承擔它,做了就做了。」黃秋生說:「接下來就……多在台灣待久一點吧。」今年9月他生日時,在網路上許了願,說希望能把一生的技能貢獻給台灣。

「台灣保留了很多的傳統道德,忠孝仁愛、禮義廉恥,年輕時聽台灣人說這些覺得好老土啊,現在體會到非常重要。」他說:「我想在台灣開個叉燒包店、或是開班教表演。很多人問我要不要入籍,如果長期能有工作,我就在這邊定居啊。」

香港,是回不去了。即使注定得在異鄉,他也要當個腰桿挺直的異鄉人。他說了一個故事:2018年他到英國去拍影集《陌生人》,飛行中飛機忽遭雷擊,機艙內一團混亂,氧氣面罩掉下來,乘客恐慌尖叫……唯有他靜靜拿起帽子戴上,把大衣領子拉好,把身體貼緊椅背。

「我心想我要真的死的話呢也要死得有尊嚴,我不要人家看到我,死的時候還衣衫不整、滿臉猙獰。」他說:「人都免不了一死。但你死的時候,要能很自豪對自己說:這一生,我起碼始終都是體面的、站著的。」

因為,他為人生做出清清楚楚的抉擇,而且也明明白白的承擔了。

央廣專題
「那個養育我的香港已經不在了」影帝黃秋生離港來台 一切從零開始卻無悔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87148...... 

 

< 資料來源: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