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腳椅上的小銅牌

缺腳椅上的小銅牌

很神奇的鎂光燈的焦點又照到賴品妤的身上,不管是「柯伯寡恩」、「我講話就是這樣,高不高興隨便你」。我想某個跟柯文哲一樣高學歷,卻沒有勇氣面對可能失敗的人應該非常嫉妒。

人不會永遠順風,政治人物也不會只有成功沒有失敗,成功的時候心情愉快,所有的人都對你稱贊不已,連自己周圍的配偶、子女、親戚朋友,甚至小貓小狗褲都可以籠罩在那種光環之中,所謂與有榮焉。

但是遇到逆風,民調低落,甚至接受敗選,任何人在這樣的處境之下,都不會感到快樂。一般人不能了解,享受明星般的高峰政治人物,掉下來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那種處境,心情一定相當的不好受。

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正可以展現出一個政治人物真正的勇氣與性格。我們觀察一個人有幾個地方,可以很簡單的看出他的真實面貌,首先是他對沒用的人的態度,就知道這個人的品格如何,對自己毫無用處,還能夠真正的關心,這樣人的道德修養有一定善良的成分。再者,在成功的時候如何分享光芒,在資源有限的時候如何共度困難。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如何面對失敗,得意的時候,良性循環,做任何偽裝都不困難,但如果遇到重大的挫折,在這樣的情境之下,還能夠理性思考,感性面對,才是有修為的政治人物,也才能夠證明自己足以擔當大任。

台灣在從戒嚴結束之後整個解構的過程,對於高學歷的迷思一直沒有辦法除魅,傳統的印象是如此:念那麼多專業的教科書,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怎麼有可能沒有知識,絕對不會沒有智慧,一定是充滿恆毅力,勇敢面對任何挫折、挑戰和失敗的人。

學歷這塊小銅牌,如果在名貴的家具上面,是讓人享受奢華的工具。如果在一張缺隻腳的椅子上面,它的用處就不大了。感謝有人跳出來讓大家釐清這個錯誤觀念,人如果沒有與時俱進,知識和經驗不會累積,智慧不會成長,再會考試的人,人生只能停留在18歲那年,所謂高學歷的低知識分子,真的很可惜,也很悲哀!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