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我嚇到你嗎?

「我嚇人嗎?」

昨天柯文哲市長參加活動的時候談到「美學」,說他覺得日本的女孩子好像比較漂亮,「因為她都化妝好才會出門」,「不像我們台灣有些女性同胞直接上街嚇人」。後來他又回應至少要穿得整齊、乾淨再出門。

當然柯市長的性別意識水準我們都很清楚(笑)但作為首都市長卻在公共場合再次強化了社會中控制、要求女性外貌的偏見,甚至還自嘲「又失言了」,我只好拿出這張「嚇人」照來提醒他,來對抗這種無所不在的容貌焦慮!

在這次參選的過程中,身為一個女性候選人,對於外表年齡的歧視到處都是,各種程度的性騷擾也不少見,但這完全不代表我們應該屈服,因為身為政治人物我們必須不斷清楚表達我們的價值,在選舉這場大型政治教育中也不意外。所以我堅決反對這種強化物化女性刻板印象的言論,而且我還要反問柯市長:

不只是女性,這個城市中的所有人,誰不想打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誰喜歡因為「服儀不整」而引來的旁人嫌惡的眼光?
請問你有意識到這些人可能是因為低薪過勞、生活困難,而無暇顧及自己的外表嗎?

只會強調穿得乾淨漂亮,卻忽略掉對城市中不同階級背景和工作型態的人的尊重與包容,在生活步調快速、中產階級生活品味成為主流的社會中,抹殺掉不符合天龍審美觀的「不乾淨」或「異樣」存在,這種思考邏輯倒是滿一致的!

與其批評女性不化妝,柯市長,你才不要把失言當有趣,出來嚇人啦!

< 資料來源:蕭筱臻 Siau Siáu-chi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