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才能真的厲害了,「我的國」  

 

吹捧習近平政績的中國官方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但實情又是如何?美聯社

李大有/自由業

《厲害了 我的國》(Amazing China)是一部以中國央視的紀錄片為基礎的紀錄電影。該片描述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所取得的成果。然而,實際上「我的國」的執政成績,比起電影中所描述的內容有著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的厲害。

厲害了,我的國。從2007年的山西疫苗事件、2013年的B肝疫苗死亡事件、到2017-2018年間,「我的國」陸續爆出生產大量問題疫苗,包括狂犬病疫苗及嬰幼兒的百白破疫苗都是劣藥。疫苗業者為了將低成本,大量供應無效或過期的疫苗;這下子厲害了,已出貨及已使用的問題疫苗不計其數。英國BBC中文網認為:疫苗之殤是中國系統性的腐爛。

厲害了,我的國。2008年「我的國」爆出黑心奶粉事件,業者為了圖謀利潤而使用價格低廉且與奶粉同色的三聚氰胺混充奶粉,以使蛋白質檢測含量數據提高。致使長期攝入含有三聚氰胺奶粉的新生兒生殖泌尿系統損害。因使用該奶粉而接治療的嬰幼兒有統計的已超過5萬多人。然而,厲害的是長期食用含有三聚氰胺奶粉的「嬰幼兒黑數」不知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嬰幼兒受害。

「我的國」不只是21世紀厲害。上個世紀1958-1960年,「我的國」試圖利用充裕勞動力和蓬勃的群眾熱情,在工業和農業上不切實際地增產所進行的一系列社會主義建設運動,其中「總路線」、「大躍進」和「人民公社」三項政策,是導致1958-1962年大饑荒的直接原因,據統計高達3200-4100萬人被餓死。

不要以為只有醫藥、食品、工業及農業厲害。「我的國」為了宣示對台灣的主權,軍機軍艦常態性沿著台灣ADIZ (防空識別區)外緣飛行;飛行員自以為拍了一張軍機與台灣中央山脈的合照,就可以宣示台灣是屬於「我的國」,這飛行員肯定是打多了問題疫苗,喝多了三聚氰胺奶粉,真是阿Q的厲害,傻B的愚蠢。

不要以為只有國內厲害,「我的國」今年4月25日致函國外航空業的施壓才是厲害。中國限時要求各國航空公司網站必須將「台灣」名稱加註「中國」,美國白宮批評中國此舉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其目的為彰顯「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至7月25日為止,各業者雖然不認同,但陸續有44家業者妥協更改台灣名稱。審視各業者的做法,有的取消國家選項,將台灣列為東亞或東北亞地區,有的則順從中國,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然而,航空業的商業行為是從「商業利益」為考量,因此假設中國再度要求業者將「台灣」名稱改為「小孬孬」,航空業者雖然一樣不認同,基於商業利益應該會有一部份公司會照做。很明顯的,無論中國如何大費周章的蠻幹改名,從7月26日起,中國還是只有一個,根本沒改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事實,「我的國」夠厲害了吧!

我們不如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的國」能把系統性腐化處理好,把環境污染控制好,而當中國在政治、法治、人權能朝普世價值的方向時,中國不必再拍《厲害了 我的國》2.0的自嗨片,不必惠台,不用繞台,更不需給「不是中國公民的台灣人國民待遇」,台灣人自然的就會降低對中國敵意,唯有如此「我的國」才值得全世界及台灣人民尊敬,「我的國」這才是真正的厲害,不是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