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浪滔滔我不怕 白狼頒獎我HEN怕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小學昨( 15 )日舉辦畢業典禮,卻赫然驚見「白狼」張安樂上台頒發「市長獎」引發軒然大波。(圖/翻攝自臉書)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小學昨( 15 )日舉辦畢業典禮,卻赫然驚見「白狼」張安樂上台頒發「市長獎」引發軒然大波。(圖/翻攝自臉書)

這幾天,最驚悚的新聞畫面,大概就是白狼爺爺頒獎給小學畢業生的這個鏡頭了!身為畢業生的親屬,張安樂出現在畢業典禮其實無可厚非,但他被邀請上台頒獎,這就不是一件小事。

白狼先生所領導的統促黨,這些年在街頭的暴力和鬧場行徑,引發極大爭議,無論是太陽花學運、台大的中國新歌聲事件、八百壯士反年改、AIT美國在台協會落成典禮、四海幫堂口周年慶等,都有統促黨的影子,對挑起社會對立與不安頗有貢獻。而張安樂個人,過去曾因走私毒品、組織犯罪而入獄,絕對不是什麼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應該學習的對象。

白狼是怎樣的人,稍有一點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所以當校長挑選白狼擔任市長獎的頒獎人,大家驚嚇得下巴都要掉下來。獲得市長獎,等於是全班第一名畢業,這是國小畢業生的最高榮譽,而這樣的榮譽竟是透過一個過去有黑道背景、現在還是組織犯罪首腦的人的手中頒了過來,究竟這所學校要傳給下一代的,是怎樣的人生價值?

相較於社會的一片譁然,這個小學的校長林正鳳倒是淡定多了。她第一時間跟媒體輕描淡寫地說,「安排家長代表頒獎」是有點「思慮不周」,她還辯稱當時沒有「多想什麼」,只是因為白狼的座位離司儀最接近。第二天事情鬧大了,社會撻伐,她神隱起來沒有出面說明,只叫了教務長出來面對媒體採訪,一度說要請辭負責,後來又說「為了孩子」決定不請辭了。

這裡要檢討的,不是白狼,而是教育。看到有這樣的小學校長,不難理解教育機構的問題真的太嚴重了。這所國小,是台北市大安區歷史悠久的明星公立學校,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附屬小學,理論上,它應該是教育機構的模範生、以及優良教師培育的溫床,但白狼事件讓大家看到,掌管學校的人,竟是一個沒有常識、與社會感受隔絕、沒有判斷力的領導者。

而這還是往好的方面想。如果是校長本身的價值觀就是容許這樣的安排,那就不堪設想了。白狼上台頒獎並且和小朋友一起合照,在場的學生家長應該全都嚇傻了,得獎是一種榮耀,頒獎的卻是黑道?明明是把孩子送到學校學知識、學做人、學分辨是非善惡,到頭來卻學到了黑白不分、善惡不明,更學到了身為校長竟然只會推卸責任、文過飾非。

這位林正鳳校長荒腔走板的表現,凸顯出教育最嚴重的問題:根本沒有核心價值。教育這回事,古有明訓「作之君、作之師」,要教學生的人,自己就要以身作則,這道理簡單明白。然而發生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這個例子,最讓人感到憂心的是,教育工作者對於教育價值的輕忽甚至是漠視,更可怕的是把自己有問題的價值觀硬套到孩子們的身上,這才是下一代最根本的危機。

而發生這樣的事,到現在還沒看到教師團體出來譴責、或表示自省。唉,如果教師團體可以把反年改的力氣,花個十分之一來面對教育界裡的害群之馬,那今天這種荒腔走板的事,恐怕也不會發生了吧?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