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31項利多,口惠而實不至?

中國對台31項利多,口惠而實不至?

1.228,這個有中共參與而由台灣人推動的反國民黨運動。就在這一天,中共提出了「惠台31項措施」,但卻是要台灣人來反民進黨。

2.這洋洋灑灑的31項,結合了31個部委,的確不簡單,因為國台辦要與30個部委磋商,而許多強勢部委是不一定理國台辦的。這應該是張志軍3月下台前所提出的「畢業禮物」。

3.很多也是硬湊的。例如「鼓勵台灣同胞和相關社團參與大陸扶貧、支教、公益、社區建設等基層工作」,這是要台灣人「奉獻」,算是利多嗎?「支持鼓勵兩岸教育文化科研機構開展中國文化、歷史、民族等領域研究和成果應用」,難道過去是禁止的嗎?

4.很多是早就在做的,與此措施無關。例如台灣人參加「 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台灣教師赴中國高校任教;台商參加一帶一路,進入中西區與東北投資等。

5.很多是不具體的,是空話。說是台商「可公平參與政府採購」,可參與「公用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那何不指定幾項巨大工程直接給台商承攬?否則台商去投標只是陪榜?

6.有能耐去對岸工作的,早就去了;沒能耐的即使有此措施,也去不了。否則有關開放台灣藝人在節目中比例的規定,我倒想看看每天高喊統一的劉樂妍,上不上得了春晚。

7.此措施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想吸納對中國有利的台灣人才。例如用優渥待遇與研究案來吸引高科技人才;只需要高科技的台商,而不是傳統產業;中國人日益富裕而更重視健康,吸引台灣醫生前往執業。但這些也是在此「惠台措施」出台前就在做的。

8.此措施強調「對台灣圖書進口業務建立綠色通道,簡化進口審批流程」,呵呵,建議「大紀元時報」去試試。

9.開放證照考試,很好,但不保證就業。有能耐的台灣人,只要中國的老闆夠力,沒證照也能工作。大陸的大學生比台灣學生更難找工作,競爭更激烈,看得到的餡餅,不一定吃得到。

10.過去也搞過「平潭實驗區」,還「一天一個億」,當時有人說台灣企業會跑光,結果只造就了「龔十億」(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貪了10億),這次這個計畫,還有誰發財?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