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是打蔡還打馬?

羅智強表示,二○○八年,當馬英九推動油電價格合理化時,蔡英文第一時間就跳出來痛批,但現在,身為行政院長的林全,公開喊「漲價是必然」,「是想創造『物價不斷上漲的恐慌性預期心理』,想引發『全面性的通貨膨脹』嗎?」

林全院長的說法或許有討論的空間,但羅智強拿當年的油電雙漲來對比現在的一例一休,實在是不恰當。因為油電雙漲對於台灣人民的衝擊已是全民共識,包括馬英九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都承認,政府油電宣布漲價的方式與時機都有檢討空間,政府不應再犯這樣的錯誤;朱立倫前年十月廿八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也指出,從來沒有講說不能漲水電,但認為漲價應該要在合理的時機,重批馬英九當時油電雙漲政策沒有考慮時機;另外蔡正元則說馬英九甫上任就宣布油電雙漲,台灣歷經美國次貸以及金融海嘯爆發,經濟環境已全面緊縮,不可以再推動緊縮政策,他形容當時推動油電雙漲的時機,就像「人民已經頭痛腹瀉,不給止痛藥,反下清腸劑!」

反觀台灣經濟情況,二○一五年國民黨執政時,台灣外銷訂單連九個月衰退,全年減少了四.四%;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後,在全民共同打拚之下,根據二○一六年十一月統計數據,連續四個月外銷訂單數據呈現增長。而且一例一休立法過程雖有一些爭議,短期對企業主也有些許衝擊,然而的確帶給勞工一些福利,也能促進就業機會,兩者豈能相提並論。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