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看一下你家的國父怎麼說?


資深主播李艷秋9日質疑蔡政府要喊著文化台獨,卻留著中國假打臉自己,遭網友狠狠吐槽。   圖:翻攝李艷秋臉書

 

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雖然大家都知道,對觀眾來說,演員下台時的背影比上台時更重要。然而對於戒嚴時代曾掌握權力,尤其是老三台的老主播,蔡英文上台不到一個月,他們的失落感已難以形容,只能靠臉書加上《中國時報》來刷存在感,但也暴露自己的無知。真的,統獨根本不是重點,無知才無藥可醫。

2016年6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今天適逢端午節,政府以擇日補班、補課的方式,讓民眾從今天起到週日(12日)都能放假,享受到4天的端午假期,但這個做法卻遭到資深主播李艷秋質疑,認為蔡政府要喊著文化台獨,卻留著中國假打臉自己,這番言論引起網友兩極評價,有人甚至吐槽:『那文字要怎麼辦?自創?』

李艷秋在臉書提出多個問題,希望蔡政府能夠告訴人民,『為什麼,為了2000多年前,一名中國失意政客自殺,我們要連放四天假?』,更以端午連假為頭,一連舉出春假以及中秋節,繼續問『為什麼,為了慶賀幾千年前,一批沒有被怪獸吃掉的中國人,我們要連放六天假?為什麼,為了一名亂吃減肥藥,離家出走的中國女子,我們要放假一天,全家團圓?』,文末再說『要文化台獨的蔡政府,還要留著這些中國假自己打臉嗎?』。」

端午節怎麼會是什麼中國假?那是東亞文化圈裡民間的傳統節日。回到歷史來看,每年入夏前,熱帶農業二穫區域是農閒期,即使亞熱帶一穫區域也剛插完秧,相對較閒,農民用這段時間來划船競渡(不見得船首有龍的造型)或舉行驅除瘟疫的儀式,這種習俗非中國更非漢民族獨有。何況不少學者如聞一多等人也考證,早在屈原投江之前,吳越一帶已有端午節與競渡和吃粽子的習俗存在。

朝鮮人的粽子類似車輪餅,他們把鮮嫩的艾葉煮後搗碎加在米粉中,再做成車輪形狀。安南人的粽子則是用芭蕉葉,分成圓形和方形兩種。他們認為圓形粽子代表天,方形粽子代表地,天地合一,大吉大利。幾年前我們這裡的菜市場舉行攤商包粽競賽,前幾名全被越南新住民包辦,她們包粽子的速度,漢人還遠遠不及。

越南人也是在陰曆五月初五過端午節,除了吃粽子之外,父母也會給孩子們戴五彩線編織的吉祥符,並在小孩身上塗雄黃酒驅蟲;大人們則飲雄黃酒。韓國的江陵端午祭,通常要持續20多天,另外還舉行假面舞劇、投壺、摔跤、跆拳道、高校足球賽等。他們過端午節,國內也不會有人來抗議,不要過中國人的端午節吧?

就算不提越南與韓國這兩個在歷史上曾被中國殖民過的國家,緬甸人是用糯米作主料,再用成熟的香蕉和椰蓉作餡做成粽子。柬埔寨人則不用植物葉包裹,而是取一個布袋,將糯米、赤豆、紅棗等一層隔一層塞滿布袋,然後紮緊口袋蒸熟。食用時剝去布袋,用刀切來吃。泰國人則以甜粽為主,用椰汁浸泡糯米,再加上椰子肉、黑豆、芋頭、地瓜,用芭蕉葉包了蒸熟後再吃。

其實別說中國鄰近的東亞各國吃粽子,菲律賓人喜歡包長粽,印尼人常用鮮肉末加香菇、蔥做粽餡;連拉丁美洲各國也有這種習俗。墨西哥人把粽子稱為「達瑪爾」,主料是粗顆粒的玉米麵,以肉片和辣椒作餡,再用玉米葉子或香蕉葉子包成。祕魯人則在聖誕節吃粽子,全家人圍坐一邊歡慶,一邊吃粽子,連出嫁的女兒也會趕回娘家一起吃。

在日本,端午節又稱男孩節。在日語中「菖蒲」和「尚武」諧音,所以端午節變成了男孩子的節日。為了讓男孩們茁壯、健康成長,人們會在家門口豎起鯉魚旗,擺上武士偶像、盔甲和戰帽。他們的粽子不用糯米,而是用磨碎的米粉,形狀則是鎚形。明治維新後日本廢除陰曆,陽曆5月5日就成了男孩節。

李艷秋沒搞清楚端午節的由來也就罷了,既然要談統一,那就請先看一下中華民國國父孫文對這些中國傳統節日的看法。《國父全集》第二冊431至432頁〈革命之後當即選舉大總統改用陽曆〉(據王有藍〈辛亥建國回憶〉,引自《辛亥革命史料選輯》下冊,民前1年11月8日,1911年12月27日),孫文會見各省代表時就強調要廢除陰曆。

「歡迎代表於辛亥11月初7日晚乘火車赴滬,初8日晨8時到達,寓三馬路孟淵旅社,即驅車訪英士於龍華都督府,旋偕謁中山先生于靜安寺路斜橋總會後小洋房內。首由君武申述歡迎之意後,即談到組織政府問題,茲將當時談話要點,略志如下:

同人謂:代表團擬舉先生為臨時政府大元帥,先生之意如何?

先生答:要選舉,就選舉大總統,不必選舉大元帥,因為大元帥的名稱,在外國並非國家之元首。

同人謂:在代表會所議決的臨時政府組織大綱,本規定選舉臨時大總統,但袁世凱的代表唐紹儀到漢口試探議和時,曾表示如南方能舉袁為大總統,則袁亦可贊成共和,因此代表會又決議此職暫時留以有待。

先生答:那不要緊,只要袁真能擁護共和,我就讓給他,不過,總統就是總統,臨時字樣,可以不要。

同人謂:這要發生修改組織大綱問題,俟回南京代表會商量。

先生又謂:本月十三日(農曆十一月)為陽曆一月一日,如諸君舉我為大總統,我就打算在那天就職,同時宣布中國改用陽曆,是日為中華民國元旦,諸君以為如何?

同人答:此問題關係甚大,因中國用陰曆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習慣,如毫無準備,驟然改用,必多窒礙,似宜慎重。

先生謂:從前換朝代,必改正朔,易服色,現在推倒專制政體,改建共和,與從前換朝代不同。必須學習西洋,與世界文明各國從同,改用陽曆一事,即為我們革命成功後第一件最重大的改革,必須辦到。

同人答:茲事體大,當將先生建議報告代表團決定。

 (是日談話約三小時,並嘗就其他重要問題交換意見,大都得到結論,遂辭出。當時感到驚異的是先生的語氣真摯亢爽,直截了當,有當仁不讓、舍我其誰之慨,一洗中國縉紳虛偽謙遜、矯揉造作之態,雖細微處,亦見偉大。)」

中華民國的國父孫文都主張要廢除陰曆了,一旦沒了陰曆,那還有什麼端午或中秋可言?民俗節日就是民俗,別說民俗與統獨無關,與國界也無關。李姊姊要主張統一,就跟另一位愛刷存在感的氣象主播李爺爺一樣,這是個人的政治信仰,我們完全尊重。但以此來對領導者說三道四,麻煩先看一下你家的國父怎麼說?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