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聯考

 

「我主張應該廢除現在的多元入學,回歸聯考,簡單、省錢,又公平!」

「是這樣的嗎?聯考是分社會組和三組自然組,組內的每一科都要考,每一科都要採記,這樣總共只有四種取材標準,可能會讓許多人失去突顯自己特長的機會哦!」

「啊,我的意思是,像指考那樣啦!你可以指定科目選考,學系也可以指定科目錄取啦!」

「那就是只保留現行的指考囉?那麼某些前列的大學可能只會採計英數,而這些科目是都市學生或高收入家庭子弟比較有優勢的項目,這樣沒有英語環境和補習機會的偏鄉、弱勢家庭子弟,不就沒有進入這些學系的機會了?這會擴大階級與城鄉差距哦!」

「那我們可以保留一定的推薦甄選名額,讓那些有其他特長,或是非常適合某種學系的人,可以透過推甄進入大學。」

「問題就在於這種人有多少囉?如果熱門科系名額只有5%開放推甄,大家要搶這個名額,就會很拼了,錄取機率可能低於1%。這又要回去比高中成績。這代表又是會讀所有科目的人,才有機會進入這些學系囉?」

「那,那,我們就設定有基本高中生程度以上,就可以推甄。然後把推甄名額增加好了?30%?50%?名額多到這樣,高中成績就不用很高了。只要是有特別興趣或相關專業的高中生,通過某種基本高中學科程度測驗,就可以進入某一個學門了啊!」

「嗯,你講得很對,但這正是現在的制度呀!和聯考有什麼關係?」

其實對於聯考的崇拜,是一種信仰,不是科學。

聯考教徒真心「信仰」聯考,認為聯考最簡單,所以最公平,它就是絕對的正義。卻沒有考慮到聯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正是它在歷史發展過程中被排除的主要原因。

簡單過頭,反而製造不正義。現實世界是複雜的,人也是多元的,用一元方式取材,怎麼可能不出問題?

聯考會製造階級,多元入學也會,但如果要在一個「正義的分配制度」中完全排除家庭背景,只有用亂數抽選才有可能。這顯然不是一個大家能接受的分配方式。

比起聯考,多元入學「提供更多的機會讓一個想去某系的學生到那個系去」,這就夠了。比較辛苦?應該是不同種類的辛苦吧!考過聯考的人,會認為聯考比較輕鬆?

講省錢,真正的大學教授,有多少認為推甄是該花大錢的?最讓人度爛的學生報告,不就是那些外表華美精緻,裡頭全是無誠意垃圾的報告嗎?你家長硬是要追流行花大錢,還想怪制度?你這和全身名牌,在東區街頭抱怨沒有小開青睞她的夜店妹有啥不同?

不要妄想透過一個制度就能拯救教育。只要有個制度能讓教育多點可能性,就功德無量了。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Ninjia Tex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