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權者控制警察與媒體會怎樣?

【如果當權者控制警察與媒體會怎樣?】

沒有泡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我想該是來說個故事的時候。

最近這兩天,板橋幼稚園餵食學童三、四級管制藥品的案件越演越烈,而媒體關注度明顯不均,以及資訊傳播遭壓制的狀況也引起關注。

這讓我想到近期另一件新北發生的事件,剛好和三年前罷韓期間同性質案件可互相對比。

2020年5月,在罷免市長韓國瑜投票不到一個月之際,有民眾在高市府前的人行道,用水柱加上模板清洗地面,使得「666投票罷」的乾淨區域被凸顯出來。

然而高市警也立即趕來阻止民眾洗人行道,由於他們沒有破壞公物,警方只好表示由於已經夜深,使用水柱洗地恐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第3款之「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但最後民眾洗完一段落收工,警方也並未逮捕或帶回任何人。

倒是當晚韓市府緊急派人出來洗了更大一片地,把人行道的某一長條都洗得亮晶晶,這時候倒是就沒有高壓水柱的噪音問題了。

2023年也是5月,同樣的事情在新北發生,有民眾在新北市府前人行道洗出「落跑市長侯友宜」的乾淨區域。

此時是大白天,警方這回更沒有理由說什麼了吧?

不,新北警察比高雄警察更厲害,直接把洗地的人帶回警局了。過程中民眾問警察:「你是要限制我的人身自由嗎?」警方大方回應:「是。」

但當民眾問警察犯了哪一條罪? 警察則答不出來。也就是先抓起來,再來研究犯什麼罪。

結果研究半天到了下午,結論是不適用包含《社會秩序維護法》在內任何罪名,只好放人了。

警方還不死心,威脅要用《廢棄物清理法》開罰,發函去問行政院環保署:「洗人行道有沒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結果被行政院打臉說沒有違法。

這則清水洗地被「先抓起來再研究有沒有違法」的新聞,只有極少數媒體有報導,卻可以看到新北當權者使用警力的恐怖之處。

這樣控制媒體(話語權)與警力(執法權)的執政當局,令人想到的是當今的香港。 巧合的是,實施國安法後的香港,特首也改由警察出任。

只能說,能代表這個陣營出來選總統的人才,某些能力絕對是精挑細選過的。

 

行政院環保署打臉新北市警察局的公文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