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的不團結存在基因裡

05/31/2023星期三

這兩天華盛頓暗潮洶湧,一方面是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面對共和黨內部的反抗分子倒戈,一方面反對他跟拜登及民主黨達成的債務上限的協議,說是讓步太多。一方面甚至醞釀要打倒麥卡錫,不惜將他拉下台。

幸好麥卡錫到現在都堅持,換了一個人有可能已經妥協或是投降了。(過去幾位共和黨的議長,都是這樣倒下的。(其中一位奧巴馬時期的議長John Boehner 邦納,記得很軟弱,經常就流淚哭泣,最後自己讓位。)

共和黨的不團結也是黨的一個毒瘤,存在於基因裡。目前共和黨只有五席的多數,麥卡錫已經預備了會有幾十位的「跑票」,不過民主黨那邊私下擔保可以補足這缺口,因為民主黨也不希望在自己的總統任內,做到債務違約,一方面受責怪,一方面全世界面前都不好看。所以民主黨的眾議院領袖Hakeem Jeffries 私下保證,只要共和黨跑票不是太過分,他們可以補足。因為目前民主黨那邊也是極左派在反對,多數溫和派還是支持的。

到今天上午還說共和黨內可能有35 人跑票,後來增加到40人。在這情形下,民主黨內是否有人願意見共和黨的好戲,故意不支持?所以隨時會有變數。

今日的投票很像年初一月時,眾議院的共和黨遴選議長時的情況,當時經過15 次投票才選出麥卡錫出任議長,他妥協的一個條件是,今後任何一位共和黨議員都可以啟動打倒他,拉他下台。現在他就面臨這局面,只要一個共和黨人提議,就可以投票打倒他。當然目前還未到達這局面。具多數人樂觀估計,最終這協議還是會通過。

另一個暗潮是,共和黨給予聯邦調查局的傳票期限昨天到期,但是FBI 仍然拒絕交出有關拜登在出任副總統時索賄的文件證據。共和黨在眾議院的監督委員會主席康默James Comer 今天就與FBI 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 舉行電話會議,下達最後通牒,若再不交出就會啟動程序,指控他「藐視國會」的罪名。(下左:聯調局局長雷伊,圖右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康默。)

 

 

 

 

 

 

據說參加電話會議的還有共和黨參議員Chuck Grassley,雙方談話之後,雷伊首次承認有那麼一份文件存在,並允許康默跟一名民主黨人一起到聯調局去以in camera review 方式觀看這文件。

不過事後康默指出,雷伊還是不願意「交出」這文件,所以對於觀看或是查閱文件的方式,雙方還是在堅持中,並未解決。

過去兩個多星期,FBI 一再拒絕交出這文件,甚至不願意承認有這麼一份文件。據說這文件在2020 年六月就已經存檔,內容是有人指控拜登在出任副總統時,向(烏克蘭)索賄,並得到五百萬元,以換取政策上的利益。過去雷伊拒絕交出的理由是,要保獲當時提供這事件的吹哨人的安全。

這幾件事都仍待未來發展。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