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十九世紀民主詩人惠特曼

他只上過六年的學校,後來成為世界著名的詩人。他提醒大家:

獨立的人格,不對任何人、不對任何有名沒名的暴君卑躬屈從。

挺起腰桿走路,步伐輕捷有彈性。

目光閃亮地觀看或沉穩地凝視,

講話時從寬闊的胸膛發出飽滿宏亮的嗓音。

以你的人格去面對大地上所有其他人的人格。」

這是美國十九世紀傑出的民主詩人惠特曼一段語重心長的話。

再來讀一首惠特曼的詩(摘自他的《草葉集》):

〈在自由和力量中飛翔〉(To fly in freedom and power)

我不願模仿愛啾叫的小鳥啼唱,

我已沉溺於廣闊的高空蒼穹裡飛翔,

是雄鷹和海鷗在我心中拍響,

那金絲雀和學舌鳥決不是我的夢想。

我沒有感覺到有顫音和柔聲啼囀,無論多麼甜美響亮

我要在自由、愉悅、力量和意志中

展翅翱翔

(原文:

I have not so much emulated the birds that musically sing,

I have abandon'd myself to flights, broad circles.

The hawk, the seagull, have far more possess'd me than the canary or mocking-bird,

I have not felt to warble and trill, however sweetly,

I have felt to soar in freedom and in the fullness of power, joy, volition.)

今天是詩人沃爾特·惠特曼(Walt Whitman)的冥誕,他在1819年(一說1810年)5月31日出生於紐約州長島的農家。

惠特曼只讀過六年的學校,他的內涵和造詣是靠自修養成。他當過木工、排字工人,後來當上教師、報紙編輯、職員,還自創地方報紙刊物。

他一生創作了大量詩歌,編入其代表作品詩集《草葉集》(Leaves of Grass)。他的作品充滿人文主義、人道精神。

美國南北戰爭期間,這位堅定的民主戰士詩人惠特曼,發揮濃厚的人道主義本色。戰況激烈進行時,他主動到華盛頓去當護理士,終日盡心照顧傷兵,以致嚴重影響自己的健康。生活艱苦的惠特曼,借抄寫度日,把節省下的錢用在傷患病人身上。在兩年護理工作當中,他大約照顧過近10萬名士兵。

南北戰爭前,他的詩歌主要是反對奴隸制度和民族壓迫,歌頌自由和民主,歌頌勞動大眾,描寫大自然和人;南北戰爭期間,他激勵人們投入反奴隸制戰爭,歌頌戰爭英雄,哀悼被刺殺的林肯總統;戰後,惠特曼發現資產階級民主的虛偽,他以詩歌加以揭露,並謳歌歐洲革命運動。他並指出解放黑奴之後對民主的破壞。他的心路歷程的變化轉折,或許可以討論,但他崇尚自由精神,則毋庸置疑。

惠特曼打破傳統的詩歌格律,創造了詩歌的「自由體」(Free Verse),充分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他的創作對歐美詩歌的發展影響極大。

惠特曼於1892年3月26日去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