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 十字路口

中國國民黨在這次台灣總統選舉中的徵召,以花落侯友宜頭上結束。由於遊戲規則不明確,引發許多爭議。然而如果從更長的歷史長河來看,這次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應該還是國民黨的一種進步表現。

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不同,最根本有兩條:一條是民進黨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國民黨則認為有九二共識,且聲稱是「一中各表」。一條是民進黨堅持民主自由;國民黨則是主張統一,不談民主自由。但是這次侯友宜在這兩個議題上有所改變,至少目前有改變,以後我就不敢說了。

侯友宜至今都迴避「九二共識」,因為這不但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分歧所在,也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分歧所在,因為中共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國民黨則認為是「一中各表」。既然如此,提它幹嘛?而且習近平在二○一九年提出要在台灣貫徹「一個中國」下的「一國兩制」,因此侯友宜提出反對一國兩制,實際上就是不認同中國的「一個中國」,但是他不敢說;就如同他說不做大國的棋子,他不敢說這大國包括中國。

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明確提出民主自由是民進黨的DNA,侯友宜也提民主自由是國民黨的DNA。民進黨從誕生起就是民主政黨,所以取名是民主進步黨,也以民主作為自己政黨的行事準則。反之國民黨,除了被歷史潮流捲入參與民主選舉外,一向就是列寧式的政黨。台灣民主制度創立人李登輝雖然是國民黨員,但是後來被國民黨開除。因此可以說國民黨被迫參與民主政治,但是民主絕對不是它的DNA。

雖然這次侯友宜還沒有提出明顯的參選政綱,他也缺乏綜觀全局的眼光與執政的能力,然而比起郭台銘,侯還是代表國民黨的希望。反觀郭台銘,雖然他沒有恢復國民黨籍,但提出的都是國民黨老掉牙的東西。例如「一中各表」、民進黨阻擋他買疫苗、六歲以下兒童由政府扶養等。甚至蔡英文總統執政初期的年金改革,他也要翻案。在戰爭與和平問題上,更是散佈對中共的幻想,認為只要他當選總統,共機就不會擾台,好像他是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至少是軍委主席的好朋友,得到他的保證?

總之,郭台銘的主張就是「和平、繁榮、清廉」,即沒有國家主權,也沒有自由民主;沒有主權的和平就是任由獨裁者全權決定,他人不得表達異議。繁榮,都像他那樣?有了民主,還不能保證完全清廉,沒有民主,誰來監督?既然民主不能當飯吃,當選總統後台灣的民主制度還要不要?

侯友宜被國民黨徵召以後,前總統馬英九還沒有表示祝賀,說明他另有想法。很簡單,侯友宜代表了國民黨本土派。現在國民黨執政的地方縣市大部分也由本土派掌控,他們大多支持侯友宜。外省權貴在國民黨中的勢力逐漸衰退,這是歷史趨勢;看看郭台銘還有沒有辦法擋住這個趨勢?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