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我們的街頭弟兄詹益樺

今天是519

紀念我們的街頭弟兄詹益樺

台灣人的苦不是宿命,

只是不曾去自我改造而已,

更重要的是需要人去從基層奉獻。——阿樺

很多人都想知道詹益樺從哪裡來,走過哪些路,曾經做過那些事。詹益樺,1957年2月22日生於嘉義竹崎人,在街頭的朋友都喜歡稱呼他「阿樺」。新北市瑞芳高工畢業,他曾經當過報關行、船員、擺過地攤。在金門軍中服役時,軍中的朋友給詹益樺取了「阿撒普路」的外號。

詹益樺來自台灣社會的中下階層,嚐盡各式各樣的生活疾苦,卻仍然勇敢地加入追求民主自由的行列。1985年底,他為尤清參選台北縣長助選,曾進入黨外雜誌《深耕》與《自由時代》雜誌社擔任發行工作。解嚴前後,他更積極參與桃園機場事件、二二八平反運動、反核四、監委罷選、農民運動、拆除吳鳳銅像運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他也曾拿著錄影機紀錄社會運動,南來北往抗爭,深入基層,足跡遍及全台灣。

1988年爆發「五二○農民運動」,為了抗議立法不公,政府不重視農民的抗爭訴求,用鎮暴部隊鎮壓農民,他甚至憤而拆下立法院的招牌。詹益樺南下投入戴振耀創辦的農民教室,從事高雄地方性的草根運動,住在戴振耀的農舍裡,幫忙果園、種芭樂採收。他對台灣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為了幫助艱苦農民,為農民爭取權益。他過著苦修式的生活,有時甚至以宣傳車為床,從不叫苦。

詹益樺曾說鄭南榕的死,讓我變成一個有勇氣的人,「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詹益樺在其自焚前留下的信件中,他寫下這樣的文字:「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起他。」

2003年5月19日,戴振耀、黃昭凱和許多街頭朋友,在嘉義縣竹崎鄉親水公園為詹益樺樹立了一座紀念銅像並立碑紀念,碑文中有一段說:「阿樺是位有愛心,富正義感,並且在基層默默耕耘的草根工作者,尤其是對弱勢者的服務工作。享年三十二歲的阿樺,把生命的最後四年全部奉獻給台灣的反對運動。他曾參加過環保、反核、農民、勞工、原住民等運動;他南北奔走,積極參與農民運動,深入基層,組訓農民,足跡遍及全台灣。」

1987年6月11日詹益樺陪著江蓋世,他舉著麥克風往士林官邸拜訪蔣經國。攝影/邱萬興

1987年10月12日蔡有全與許曹德台灣獨立案出庭,詹益樺聲援蔡有全,身披我主張台灣獨立救援活動。攝影/邱萬興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