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並不是「失控」

這並不是「失控」。

這位大使閣下的發言路線本來就是這麼回事,之前更曾經公開揚言要對臺灣人進行「再教育」。他不是「失控」,而是有意想要這樣說。

更何況,從他的角度看來,若在外人批評「本朝太祖」時沒出來大力反駁,那就不免會有不夠忠心之嫌。尤其這個外人還直指「太祖」的殺業,這是涉及本朝正當性的大事,非大聲罵回去不可。所以對他而言,「太祖」絕對沒有害死數百萬人,會這樣說的人一定是在胡說八道,又或者「沒唸過書」。事情一定要說成這樣。

在外人看來,一個大使這樣說話,是一種不得體的失態;但在大使閣下的預設受眾眼中,卻是漂亮反擊了西方敵對勢力對祖國的偏見與污衊,忠勇可嘉,前程似錦。

至於說「前蘇聯國家不是實質的主權國家」云云,這也不是失言,而是他們世界觀的自然延伸。他們所倡導的「多極世界」不論聽起來有多美好,實際上就是讓各地的區域強權弱肉強食,把週邊的中小型國家一一併滅,吞噬他們的資源,以求整合出「大空間」或「共榮圈」,形成抗衡美國的勢力。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否定獵物具有主權實體的地位,就是順理成章的論述方向。即使以前不公開宣示,那也只是沒有明說而已。他們的論述往這個方向發展,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當然,如果任由這些人一步一步走下去,那遲早就會發展成世界大戰。二十世紀的人類,已經把這個方向走下去會發生什麼事,示範了一次給大家看。

然後我們現在又面臨類似的劇本。

 

報導出處:https://www.rfi.fr/tw/中國/2023042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訪談失控輿論震驚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訪談失控輿論震驚

RFI.FR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訪談失控輿論震驚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訪談失控輿論震驚

 

「再教育」事件: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8040036.aspx

中國駐法大使宣稱「再教育」台灣人 主持人質疑 | 政治 | 中央社 CNA

CNA.COM.TW

中國駐法大使宣稱「再教育」台灣人 主持人質疑 | 政治 | 中央社 CNA

中國駐法大使宣稱「再教育」台灣人 主持人質疑 | 政治 | 中央社 CNA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