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與抵抗

反戰與抵抗

蔡英文在美國,馬英九在中國,許多人說2024年的總統大選就是要選擇一條跟美國站在一起,還是要跟中國站在一起的道路。美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有人權法治的核心價值,台灣基本上也是這樣。中國是專制獨裁的國家,沒有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概念,在台灣支持中國的人要不是缺乏理性,不然就是民族主義或種族主義,認為自己是大中華文化的一份子,一直活在過去,沒有考慮到未來。

當然有些表面上念過書的人認為自己的選擇不只是這樣,於是開始有反美論、疑美論出來,發表反戰宣言,維持中立,所謂的等距、小國靈活操作等等似是而非的言論。其實這跟資訊科技革命之後,在許多民主國家,利用民粹主義的操作有類似的情況。

民粹主義的重點在替敵人定義和塑造形象,這些人沒有辦法說韓國瑜跟國民黨有多好多好,於是重點放在醜化蔡英文跟民進黨。同樣的道理這些民粹主義的操作者,沒有辦法告訴我們中國有多好多好,於是重點放在醜化美國,疑美論或反美論主要的理論基礎就在這裡。民主的缺陷就在於投下這一票有很多不同的理由,許多並不是正面積極的選擇,而是被誤導為討厭什麼東西的宣傳影響所做下的決定。

理性思考當然是選擇支持跟我們一樣核心價值的美國、具有自由民主人權的理念,怎麼會選擇專制獨裁、要用武力併吞台灣的中國代理人?

當面對戰爭和侵略的時候,有知識和良知的人不會選擇中立,在大衞和哥利亞、高牆與雞蛋之間,永遠要站在支持弱者、被侵略的那一方。

歷史上最有名的反戰主義者就是愛因斯坦,1933 年 7 月 20 日,年輕的法國反戰主義者保羅·納洪在兩名比利時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的審判中,請求反戰主義者愛因斯坦的協助作證。

愛因斯坦說:我很坦率地告訴你,在目前的情況下,如果我是比利時公民,我不會拒絕服兵役,我甚至會心甘情願地接受它,因為心懷著為保護歐洲文明做出貢獻的感覺。

本來是反戰主義者的愛因斯坦,這樣巨大變化給他帶來大量的批評,他說:反軍國主義者不斷攻擊我,稱我為邪惡的叛徒。他向助理海倫透露:他們一定戴著很厚的眼罩,沒有意識到他們已經要被逐出天堂。

說完這句話,愛因斯坦離開了歐洲大陸,1933 年 10 月 3 日,在啟程前往美國的前四天,他在倫敦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發表了支持難民的演講,超過10,000人聚集在一起參加這場活動。

愛因斯坦告訴他們:在我們認識到自由的概念受到威脅之前,我們不會真正面對威脅知識和個人自由的力量,當威脅的力量出現之後,我們要與之對抗。

那些支持俄羅斯、中國,假裝中立、利用反戰來支持侵略者的人,不只是無知,真是混蛋!

圖/Oren Jack Turner, Princeton, N.J. (Public domain)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