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樂之父」海頓

18世紀中,維也納的史蒂芬大教堂的兒童合唱團裡面,有一個很有音樂天分的小孩,他音色很好,又勤練琴。可是漸漸長大之後,身體成熟,已經無法唱出兒童合唱團要求的童聲,因此他被迫離開合唱團。 他在公園長凳上過了一夜,但隨後被朋友收留,開始了他的自由音樂人的生涯。經過約十年的艱難歲月,他作品日豐。他作過108部交響曲,被後人稱為「交響樂之父」。

1792年3月的某日,倫敦漢諾瓦廣場音樂廳正在演奏著這位「交響樂之父」的第94號交響曲。第一樂章進行時已經有許多人昏昏欲睡,到了第二樂章,弦樂主題以弱音重複兩次之後,突然來了一個全團齊奏的強烈震音!聲音一震,許多正在打瞌睡的聽眾全都被驚嚇醒來。這首交響曲後來又被叫做「驚愕」交響曲。

這位「交響樂之父」就是奧地利作曲家海頓(Franz Joseph Haydn)。

今天是海頓的冥誕。他於1732年的今天(3月31日)出生在奧地利的小鎮羅勞。

連貝多芬、莫札特都對他極為尊敬,稱他叫「海頓爸爸」。

(附記一:

但是海頓生前聽人家說他的「驚愕交響曲」名稱的由來時,他笑著說:「我的聽眾哪有打瞌睡?他們全場專注聆聽,第一樂章結束時還鼓掌喊安可!」。

我的好友盧孝治說:「海頓其實是很人性化 ,很懂幽默的"老作曲家'' 他的作品有一股溫暖。)

(附記二:

除了「交響樂之父」,今天也是「解析幾何之父」笛卡兒的冥誕,他出生於1596年。這位法國著名的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將幾何坐標體系公式化,他是二元論唯心主義跟理性主義的代表人物。他提出了「普遍懷疑」的主張,是西方現代哲學的奠基人。

他最著名的一句話「我思故我在」。

記得有一次我的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請問李筱峰在不在?」我答「我思故我在」,對方說:「你說什麼?」)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