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讓國民黨成為一個沒有信仰的政黨!

馬英九這次赴中「祭祖」,從登陸接待到行程安排,都讓人摸不著頭緒,他這趟旅程,究竟是以什麼身份訪中?

如果是以前元首身份,則中方接待完全沒有元首等級,當然中方肯定不承認馬英九是國家元首,可以這次連「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身份都不給,謁陵花圈上寫的還是「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國只當他是一個政黨組織的前主席。

如果是以平民身份,那麼馬英九可謂完全沒有身為一個國家前元首的自覺,以及一個國家前元首訪中的政治意義。
然而無論是上述那一種身份,對方自始至終不把馬英九平等視之,那就是自我矮化,而馬英九所表現的激動、興奮、積極,也就是熱臉貼冷屁股的自我滿足,顯得慘澹廉價、唾面自乾。

馬所喊出的「兩岸共同振興中華」,也就讓人覺得尷尬。

這次馬英九訪中的悲哀在於,他自願把中國國民黨的神主牌丟在地上讓人踐踏,中國國民黨一直以來所追求的信仰在此刻盪然無存,而國民黨似乎毫不在意。

這次馬英九訪中的悲哀在於,他自願把中國國民黨的神主牌丟在地上讓人踐踏,中國國民黨一直以來所追求的信仰在此刻盪然無存,而國民黨似乎毫不在意。(法新社)

 

 

在中國國民黨所定位的中華史觀下,過去兩岸在政治上、經濟上、歷史上,對外競爭的是中國代理權,對內爭奪的就是「中華道統」的詮釋權。雙方都以繼承中華文化五千年歷史為號召,對國內人民進行召喚,藉此建立中華民族情感,更在黨國體制的教鞭下,中華文化成為台灣島內的霸權,成為禁錮台灣人的文化牢籠,成為壓制台灣人的鬼魅邪靈。

馬英九的彎腰躹躬,象徵中國國民黨向中國共產黨所構築的道統俯首稱臣,馬英九將中華道統詮釋權雙手奉上。而這也讓島內一切呼喚中華民族情感的口號,淪為一種單薄的選舉語言,而剝除了信仰的中國國民黨,便赤裸裸地成為四九後共同利益的載體。

一個沒有信仰的政黨,也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台灣基進桃園黨部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