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英九的「這個」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前南京總統府)時,看到牆上掛有中華民國國旗、國父遺像時,自述他二○○八年也當了「這個」。本土派人士批評馬英九在中國壓力下,竟說不出自己當過「總統」,怎知馬英九在與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見面時提到「我在台灣總統任內」字眼,國民黨人士欣喜萬分,直言綠營失智列車翻車了!

 

因為忌憚中國的臉色,每個踏上中國土地朝聖的國民黨人士幾乎都不提「中華民國」四個字,即便馬英九在南京中山陵提到國父孫中山在一九一一年推翻滿清,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這個「中華民國」跟國民黨主張現今台灣仍有一個「中華民國」政府的內涵完全不同。

當信長星聽到馬英九的「台灣總統說」,立即以「台灣地區前領導人」回應時,正代表著國共兩黨就是將台灣視為一個「地區」、中國的一部分,矮化台灣總統為地區領導人。如果台灣人懂這個邏輯,也就不難理解馬英九為何不敢在中國的土地上說他在二○○八年當了「中華民國總統」,只敢以「這個」含混其詞了。

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蔡英文談話中沒有一次講到「中華民國」,要求小英總統在國外能非常明確講出你是中華民國總統時,朱立倫這個質疑正好送給馬英九、送給所有在台灣言必稱「中華民國」,但是在中國土地上不敢說出「中華民國」的所有統派人士。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