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之死

狒狒之死

有些台灣人真的kitsch 的可以,新北發生恩恩的事情,台中發生高中生被學校霸凌自殺的事情,都沒什麼感覺。

甚至對於烏克蘭,還有香港的年輕人被殺死都無動於衷,但一隻狒狒被桃園市政府殘忍的殺死,卻有人說牠為了追求自由,感動地如同在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所說:「不由得Kitsch的流下兩行眼淚」。

要為狒狒傷心不是不可以,甚至很多人也比不上這一隻狒狒,為了自己的獨立自由不願意被人豢養,逃走爭取自己活著的價值。

台灣還有一些用反戰當遮羞布,到中國去讓副主任接待、不知羞恥的前總統,不敢為反侵略奮鬥抵抗中國的行為,是不是比不上這隻狒狒勇敢追求獨立自由的精神?

你說你自己是自由?我想聽的是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而不是你脫離了某個枷鎖。

~尼釆

Frei nennst du dich? Deinen herrschenden Gedanken will ich hören und nicht, dass du einem Joche entronnen bist.

~Friedrich Nietzsche

 

媚俗(Kitsch 德文),想不出這個詞的英文對應。  
這是一種對其接近原作的程度感到自豪的模仿,認為這種接近程度比原創性本身更有價值。
「它看起來像......!」
冒充的感情勝過真實的感情; 矯揉造作勝過真摯。 
媚俗也可能出現在眼中:「夕陽看起來像一幅畫!」 因為現在虛構已經成為終極標準,原作(夕陽)必須變成假的(畫作),這樣後者才能衡量前者的美麗。 
媚俗總是某種顛倒的柏拉圖主義形式,重視模仿而非原創。  
而且,在每種情況下,它都與審美價值的膨脹有關,如同最糟糕的媚俗:『高雅』的媚俗:  莊重、裝飾性、宏偉。炫耀地、傲慢地宣告與真實的脫離。  
― 赫爾南·迪亞茲(Hernan Diaz),《信任》  Trust  2022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