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兼警察任務」台大校長傅斯年

今天是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冥誕。1896年的今天(3月26日)出生於中國山東聊城。

他是中國五四運動的學生領袖,後來曾代理北京大學校長。戰後來台被派任為台大校長,極受學生愛戴。

他個性耿介剛直,得罪不少政要(包括皇親國戚宋子文、孔祥熙等),爭議也不少。

一生跌宕生姿,留下不少醒世名言,信手例舉如下:

「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材料。」(史學態度)

「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委員長我是信任的,至於說因為信任你也就該信任你所任用的人,那麼,砍掉我的腦袋我也不能這樣說。」(與蔣介石的對話)

〈這個樣子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文章)

「自抗戰以後,所有發國難財者,究竟是哪些人?照客觀觀察,套購外匯和黃金最多的人,即發財最多的人。」(批判行政院長宋子文)

「我要是十七八歲的青年,我也許對共產黨發生興趣。但我自從與共產黨接觸以後,絕對不會當共產黨!」

「我不能用共產黨的方法反對共產黨,因為若先向共產黨拜了老師,用他那一套不講事理不重人性的辦法,則自身先站不住,反共之結果,只有替共產黨擴張勢力。」

「學校不兼警察任務」,「我不是警察,我辦的是教育,不兼辦特務!」

「若有證據該抓就抓,若無證據就不能隨便進學校抓學生!我有一個請求,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回應警備總司令彭孟緝)

「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