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的一手打軟的一手

宏國總統卡蕬楚三月十四日推文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路透檔案照)

中國共產黨很喜歡搞二手策略,經常標榜「軟的一手」、「硬的一手」,甚至誇示「軟的更軟、硬的更硬」。對於唯物論者而言,長期以來自以為是,總認為︰一把飼料,一條鞭子,這是超完美處置,所有牲畜都會乖乖入圈。問題是,對於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來說,每個人都是能思考的主人,不是被宰制的動物,故而看透北京涉台作為,屢屢以「硬的一手」打「軟的一手」,每回自行抵消,全做白工。

最新的一個案例就是宏都拉斯的邦交事件。宏國總統卡蕬楚三月十四日主動推文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原本只限於台宏兩國之間的外交爭執,同時還曝光是金錢欲求不滿使然,但是中國外交部就是戰狼成性、難以抑制,十五日隨即出面誑稱︰世界上一八一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和中國建交的事實,充分證明這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云云,當場坐實中國居中的角色。

中國剷除宏都拉斯對「中華民國」的外交承認,屬於硬的一手,只是為何在這個時候出手?時機適當嗎?如果面對畜生,確實不必太做時機好不好的考慮;如果對象不是,就要具備真正「現代化」的能力,除了最基本的時機問題,還包括決策的精密、組織的協同,才可能企求運行的高效。

中國最近的大氣候如何?很清楚的,中共二十大之後,再加上疫情的逐步解封,北京自今年起,已經加速對台就兩制台灣方案展開「民主協商」程序,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國台辦主任宋濤出面與台灣各界人士的「交流」,「對話」,成為對岸決意修正的主旋律,目的不外是希望重新取回統戰台灣的主動權,扭轉多年冷面對峙的陷入被動。搭配這個上位概念,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在實際操作上,也布置了一系列的「鬆綁」配套,例如一月底重新開放台灣金門高粱酒等六十三家台灣企業產品輸中,二月間主動要求我方重啟十六個直航航點,三月十五日再逕行宣布即起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輸入。固然是自導自演、自收自放,其營造「春暖花開」的用心,斧鑿至深,也滿目琳瑯。

就在台灣人極可能因眼花撩亂而對中國心存僥倖之際,宏都拉斯這盆冰水突然從中國外交部潑來,豈不是頓時清醒,反生醍醐灌頂之效?對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同一天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提出所謂「全球文明倡議」,侈言「不將自己的價值觀與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要建構全球文明對話網絡」,他真是「媽的多重宇宙」。

宏都拉斯這齣拆台之作,不但可以一舉驚醒夢中人,它還導出了另一層的戲中戲。中國以為「施惠」給台灣人民,與打擊台灣民進黨政府,可以二分,沒想到拜登派出總統特使陶德前往宏都拉斯,以強化美國的承諾。不管最終結果如何,美國擺明在協助台灣民進黨政府鞏固邦交,不正展示在眾人眼前?而中國製造的「疑美論」,不也順道破功?這個雙重的反作用力,是中國以硬手打軟手的外溢效果。清晰取代模糊的時代已經來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