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堂堂正正的叫台灣隊

嗆你死太悲

這幾天棒球比賽新聞每天都有,什麼中國隊1比8慘敗給日本,台灣隊連勝意大利荷蘭等等。其實我雖然在日本生活了大半生,但是對日本國民體育項目的棒球和相撲是從來不看的,也不感興趣,所以平時不太去關心。

但是新聞看多了,眼熟的東西還是過眼不忘的。比如日本家喻戶曉的棒球明星王貞治是原台灣人,U-18、U-23等各年代的國際大會台灣都取得了好成績,是僅次於日本的世界第2的強隊。

雖然不太關心棒球,但是我卻看過台灣電影《KANO》,還專門去過KANO故事的發生地。所以我大致知道台灣棒球的厲害,是與歷史上跟日本的密切關系分不開的。

每次看有關台灣參加的國際賽事,總會遇上名稱問題的悲哀,比如台灣不能堂堂正正的叫台灣隊,而叫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隊,這次2023 World Baseball Classic也是如此,原因當然眾所周知的是中國對台灣在國際上的長期政治打壓霸淩,說穿了也是老蔣帶來的國民黨給台灣造成的深重災難。

中華台北隊這個名稱始於1979年的台美斷交同時的中美建交,在當時的國際形勢下,迫於壓力台灣的中華民國隊改稱為中華台北隊(Chinese Taipei),但是中國卻刻意將英文的Chinese Taipei在國內媒體上一律稱為“中國台北隊”,這種明顯的吃豆腐讓台灣人在國際上蒙羞長達40多年。

但是,大家一定對不久前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記憶猶新吧。台灣雖然也是以國際奧運會註冊的“Chinese Taipei”舉牌入場的,但是主辦國日本的NHK電視台在向全球實況播出的開幕式中輪到“Chinese Taipei”進場時,日本播音員用清晰的聲音稱為“Taiwan”。

另外,美國《紐約時報》在賽事期間的新聞中也一直稱為Taiwan,而沒有使用Chinese Taipei,盡管這些稱呼變化引發了中國的不滿,然並卵,無濟於事。

因為台灣的實質性的國際地位這些年不斷上升,讓世界更矚目,更看見了這個小小的島國的巨大影響力,無論是經濟科技,還是政治進步。尤其是生活在日本,更能感受到從頂級政治家到日本普通民眾對台灣的關註支持程度空前高漲。

在日本的影響下,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支持力度也逐漸發生了重大變化,安倍前首相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美國人從“日本有事,就是美國有事”引導出了“台灣有事,就是美國有事”的明確結論。

國際環境對台灣越來越有利的狀況下,台灣人更應該明確自身努力的方向。別了,害台的國民黨也該退出台灣的政治舞台了,嗆你死太悲(Chinese Taipei)!

東京博士 2023年3月12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