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與殖民

 

台灣在經歷兩個外來政權的「去台灣化」的教育之後,失去了自己的主體意識,使得自己的身分認同產生錯亂。要糾正這種不正常現象,必須從教育根本改造起,改造的第一步,就是要確立以台灣為基點的教育。

直至2006年才有獨立成冊的台灣歷史教科書,然後再進入中國史、世界史。這個變革是教育部長杜正勝努力擺脫過去外來政權的意識形態之後的一項大突破,令人振奮!

任何改革,必然會受到「既得利益者」、「既得習慣者」與「既得觀念者」的阻撓與反對。可以預期的,這項課程的改革,也必然遭到習慣於過去國民黨意識形態的教師與家長的反對。例如,被扣上「去中國化」之類的帽子。這不是「去中國化」,而是結束「去台灣化」,讓歷史教育正常化。因為世界上任何一個正常國家的教育,沒有不是以自己的土地與社會為立足點。

看過前面的兩幅外來政權的教室景觀之後,我心中浮現一幅理想的教室景觀:佈置著台灣地圖、亞洲地圖(當然包括中國)和世界地圖。這也是台灣史地教育應該循序以進的正常步驟。

期待所有台灣的教師和家長,一起來建構屬於台灣的正常教育。

 

https://youtu.be/WhENpExbWao

地圖與殖民

YOUTUBE.COM

地圖與殖民

地圖與殖民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