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很藍嗎?

南投立委補選結果剛出爐,綠營蔡培慧已近2千票勝出,有人說,南投很藍,能贏得勝選很不簡單。

南投真的很藍嗎?

許多本土選民感慨,稱民進黨在南投立委及縣長,近 17 年來選戰從未贏過,這是事實,然而民進黨帶領下的泛綠陣營,讓 17 年前的南投不但是「綠大於藍」,而且是「遠大於藍」,以 1997 年南投縣長選舉為例,屬於泛綠陣營的彭百顯脫黨挑戰民進黨提名的林宗男,結果彭百顯和林宗男得票率分別是一、二名,國民黨提名的許惠祐僅拿到第三名。

蔡培慧當選南投立委,感謝鄉親支持。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 1995 年到 2004 年複數選區時代的立委選舉,民進黨也總能穩定地拿下南投 4 席區域立委中的兩席。這證明 17 年前的南投是綠大藍小。狀況在扁執政後,態勢丕變,扁主席「現任縣市長競選連任,沒有現任優先考量,須要經初選定奪。」

當年民進黨南投縣長林宗男,循求連任,蔡煌瑯挑戰初選,蔡勝出,林退黨選到底,結果兩綠票數之和,還贏了國民黨李朝卿(李於縣長任內,涉及貪污被判刑 450 年)約 2 萬票之多。

政績好又沒有爭議的林宗男,如果能夠現任優先,能不連任嗎?林隨即宣布退出政壇,鬱鬱寡歡,最後罹癌過逝。之後南投縣長,及單一選區的兩席立委全是藍營天下。蔡煌瑯後來擔任兩屆不分區綠委,幾年前出任轉投資的國營企業董座。

台中市也一樣,蔡明憲挑戰現任市長張溫鷹,即便蔡初選勝出,種下分裂的因子,大選時,兩綠票數之和贏了胡志強約 8 千票,漁翁得利的胡,還連續幹了 13 年的市長。

民進黨去年 1126 縣市長選舉,遭逢創黨以來最大的挫敗,接著年初北市中山/北松山的立委,及嘉義市長補選也以敗選收場。今天贏了南投立委的補選,算是止血,高興一下就好,緊接著更重要的總統、立委大選,政治人物尤其綠營的公職人員,必須記取前述當年南投、台中因分裂造成的悲慘命運。相信在形象清新,劍及履及,一介清廉潔白的賴主席帶領下,異常險峻的國內外形勢,團結的民進黨才能續保中央執政。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