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看習班底

中國全國政協開幕前記者會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央社)

 

中國的政協與人大兩會,將分別在今明兩天開幕;由於正逢五年一次的政軍人事改組,也就是所謂的「政府換屆」,是這次的主要任務之一。只是過往一貫是十年就要舊瓶舊酒全換,然這回是瓶(平)不給換,而要裝新酒,新意就非常有限了。在為期一週的行禮如儀之後,今後五年,習近平將要如何治理這個疫後多重受創的國家?從他安排的權力班底,可以多少看出端倪。

兩會在名義上這次要「選出」國家主席以降的各級新職,但是名單早在去年底即大致內定,是眾所皆知之事。因此如何透析習近平用什麼人做什麼事,不必大猜謎,現在就可推敲出一二。首先,在中共向來「以黨領政」的體制傳統之下,日前二中全會進一步通過所謂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更加把決策大權集中在黨的身上,已確定:國務院未來的地位與自主性將降至最低,成為聽命與執行的部門。

習近平式的「改革」,愈改愈復古,愈革愈回頭,這是公開告訴大家:二○二三年開始的中國,要重新走出清晰的一黨專制路線。習向「毛主席」看齊的意志顯示,既反映在政治局七常委的布局上,也呈現在政府的人員配置上。說白了,有人是佔位的,有人是辦事的;忠誠的人才能佔高位,有能力的則要去辦事,才能構成讓習近平「安心」的超穩定結構,這也是習班底的「內涵」所在。

此種用人思維,無處不貫徹到底。內定的國務院總理李強,絕對不能與李克強,或是早些的溫家寶、甚至朱鎔基等同視之,這些人當政時期多少是中國的一號人物,李強則不是,他的能耐,在浙江、江蘇、上海的從政歷程業已說明,今後就是繼續做好習近平「秘書長」的工作。李強是這塊料,那麼中國的經濟誰來辦?兩個內定的副總理預料要擔負重任,現任政治局委員、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是補強的角色,金融則會交給辦公室主任丁薛祥盯梢。這兩人當然也都是習的心腹。

另一個例子就是即將出任人大委員長的趙樂際,人大是中國的立法機關,位高,常委會理論上與國家主席分權,事繁,從修改憲法、到立法、任免、監督與重大事項的決定權,皆為職掌範圍,這樣的工作交給同為紅二代、但平庸的趙,恐怕就要注意人大副委員長沈躍躍與王東明,才是真正要戮力從公的人。

內定的政協主席王滬寧,是習近平小圈裡少有坐大位、也要辦實事的,他在涉台工作上的角色,尚未正式上任,事實上已經在實際運作。上個月,國民黨派團到中國去「面試」,王滬寧就是「主考官」,他的考題是: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行「民主協商」。未來,他也會是代表北京自行提出方案內容的寫手。

若說「黨」才是一切的核心,檢視七個常委,對照前述的實際運作,結論只有一個,就是習說了才算。這是過去十年,習近平腥風血雨、全力掃除異己之後,必然的結果。這樣的組成,宣稱為了「效率」,會給中國帶來什麼樣的未來?堪稱是一場與現代文明對抗的大實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