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國殤日

《關於你以為今天是放假日的隨想》

1.不能原諒、不想原諒的事,就沒必要原諒。而不是問對方,都過了這麼久,你到底還想要怎樣?

2.原諒是自己的事,當創傷大到一定程度,就是社會的事,而未經他人苦,請別勸他人善。德國人不會要猶太人放下,只因為二次大戰都過了這麼久,而且只要想反省,一定是選舉要選票。

3.很多事情,已經找不到真相。但最可惡的是,明明知道真相,甚至自己就是受害人,還認為「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提它做什麼」。

4.沒有「當時不得已」這種事,不對的事情,也不會因為過了76年,就變成不用去記得。

5.心中想什麼,就會看到什麼。所以如果有件悲劇過了76年,還能被有心人操弄,不是悲劇還沒過去,就是釀出悲劇的人根本沒悔意,更別說還有很大一群人在支持著他們。

6.「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騙人的。殺人償命,即使在2023年,也還不一定是真的,更何況在76年前。有些殺人兇手,不只是福壽雙全,還兒孫滿堂。

7.陳進興的孫子,可能會是好人,但由他來主持被害人的追思會,無論如何都難以想像。

8.利用別人的忌日,當作商機,甚至是「歡慶」,無論可以賺多少錢,都是不對的。

9.今天的重要程度,確實應該放假。而別忘了,七十六年前的今天,一場台灣人與外省人被政府集體、有意識屠殺、消滅、沉默的悲劇,已經開始。而且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緬懷這些殺人兇手。

10.忘了鐵絲穿手掌、半夜被逮捕、槍斃後示眾、被害人家屬一輩子被欺負、集體消失、集體殺害的歷史經驗,下次很快就會重演,而且,還會以為香港跟新疆,都是新樂園。

你以為今天只是放假日?不,今天是永遠的國殤日。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