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統論才是死穴

日前率團出訪中國北京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取自國台辦官網)

 

武俠小說裡,有一門功夫叫做「點穴」,武林中人一言不合、拳腳相向時,點穴往往成為以逸待勞、輕易降敵的絕招。台灣今年又將奔赴大選,政壇的比武大賽即將開打,若干政黨於是亟思點穴之法,現代人稱為貼標籤、認知戰,於是「疑美論」、「疑賴論」、「疑×論」紛紛出籠,不外是希望一招就能搶先機、定江山。

傳統醫學認為人全身有七二○個穴位,因此在小說中,點穴不稀奇,要能點到「死穴」才是厲害。一旦點到對立者的要害,輕可動彈不得,重則一命嗚呼,有助於達成克敵制勝的目標。要比對各種「疑×論」,何者才是致命的「死穴」?應該先分析它的主要出處,即可判斷是否關鍵。「疑美論」顯然是共產黨的最愛,形塑美國不可靠,中國才是必須正視、信賴的老大。「疑賴論」鎖定的是閣揆任內「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言論,與其說是美國關切,不如說是來自國民黨,為的是帶出「和平與戰爭」的風向,相信共產黨對此也相當樂見。

以上兩個點穴行動有兩個特點,一是矛頭都指向民進黨,二是國民黨與共產黨高度重疊,幾乎就是共識。在台灣,由於中國至今不放棄使用武力,因此多數國人對共產黨並無偏好,前兩天有份最新民調即指出,有近六十九%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嚴重,並有七十六.七%的人認為美中兩強之間,美國對世界各國比較有影響力。在這樣的民意基礎上,任何主張若只照顧共產黨與國民黨的需要,恐怕並沒有點到「死穴」。

要舉出台灣政客的「死穴」所在,毫不困難,「疑統論」絕對是其中犖犖大者。從政者與政黨如果被歸類為訴諸與中國合併,或政策路線與中國站在一起的統派、統一黨,美國政府才是不放心,多數的台灣公民更要反對到底。在美中兩國激烈對抗的這個時候,在西藏、新疆、香港前例歷歷可考之際,這是無庸置疑的結論。

因此,對於國民黨來說,與其忙著四處散播「疑美論」、「疑×論」,更該優先自清的是外界普遍對國民黨的「疑統論」。中國國民黨是統一黨,公開明文在黨章之上,不僅「前言」白紙黑字寫著國民黨的目標是追求國家統一,第一章總綱的第一條,繼而再次強調國民黨要實現統一。

國民黨不但以統一為標榜,同時不斷採取行動加以實踐。這個月,國民黨才派團前往中國與共產黨進行堪稱是統一對話,國共兩黨都強調他們的對話前提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九二共識是什麼?國共都承認是「一個中國」。換言之,大陸與台灣皆屬一個中國。在這套框架之下,台灣海峽不就等同於一個中國的「內海」?又何來海峽「中線」可言?國民黨中央擺明這樣對共產黨交心表態,也對國民黨立場宣示。果然,換來共產黨的稱許,諭示兩黨通好;其黨內多數靜默,形同整隊消音。如此的表現,國民黨人怎麼會認為選民有信心把身家與國家全交給他們?共產黨贊成的,就是台灣要反對的,才是主流意見。這點,不怕愈辯愈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