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席捲歐洲的背景原因

一兩百年前的時代,那時候全世界文明與繁榮中心的歐洲,大城市裡面一般人的生活是怎樣的呢?當時的普通工人家庭一週能有兩天以上吃得起肉就算小康,高級技術工人主食還是能吃白麵包的,可是對普通勞力性工人來說,鬆軟的白麵包那就算一週偶爾奢侈一下的小確幸了。

城市的貧民區充斥著只能好幾個人甚至好幾個家庭共同租一間房間的低階工人,這些工人家庭大概有一半在城市裡面待不了三代人,意思不是指他們提升階級以後搬走了,確實有少數幸運兒是這樣,不過由於貧窮使他們很難組成家庭,小孩成長過程又嚴重營養不良而有極高的夭折率,有錢供應小孩上學那是別想了,小孩十二歲以上就得從事危險性很高的勞力工作才能維持家庭開支,假如找不到工作只能加入黑幫從事偷竊詐騙或者站街當流鶯,不然一家都得餓死,所以三代時間以內很多這樣的家庭成員都死光了,家族就自然滅絕了。

然後就會有人疑問說,城市生活這麼困難為什麼不回農村種地呢?田園樂不是很好嗎?問這種問題就太何不食肉糜了,海洋貿易發達以後靠海洋的國家都能靠貿易從糧食便宜的地方進口糧食,小規模的農業遭受慘烈打擊,如果不是擁有足夠大土地的農民,種地根本是是入不敷出的賠錢事業,而且農村工作機會少,可不是翻開報紙就能找到步行十五分鐘可以上班的工作的,家裡沒地的農村子弟除了去城市找工作只能餓死,在土地不足夠多的時候,拆分土地這種會害全家族完蛋的事情只有蠢蛋敗家子才會幹,這是為什麼農業時代土地都是長子繼承,不會平均分給每個孩子。

那又會有人問,你說貧民區的低階工人家庭維持不了三代就死光了,那三代人以後貧民區不就沒人了?

這種事情用不著操心,因為每年都會有大量農村失去土地的人、家產被兄長繼承然後趕出來自食其力的農村二男三男、因為生病或者意外失去工作,然後被趕到貧民區的高級工人,源源不斷地補充貧民區大軍,當時的工廠完全沒有任何勞工保障的規範,工人在危險而且充滿危害性粉塵的環境工作,就算本來身強體健三四十歲也會身體壞掉全家落入貧民區。

這些人就算有極高的死亡率仍然每年只增不減跟旅鼠一樣恐怖,就算在當時全世界最繁華的倫敦,都有大量平民區女性都曾經因為家庭透支臨時需要錢而當過臨時性娼妓,那在當時不是什麼賺錢的工作,但是可以立刻拿到現金。

這是那個時代共產主義可以迅速席捲歐洲的背景原因。

總之,現在人動不動覺得什麼都是人權我覺得是很妙的,吃雞蛋也是人權,離家十五分鐘內有捷運也是人權,很少人意識到,現代的很多所謂理所當然的基本線,大部份都是二戰以後美國為首建立的新秩序才建立的,二戰以前根本不存在這些東西,然後一堆人一邊喝水一邊罵挖井人,好像失去了美國遍佈全球的軍隊用武力確保的秩序以後,你靠自己還守得住這些似的。

當然很多包含我在內的宅宅,還是很喜歡詠歌這個時代,覺得那個時代充滿浪漫、華麗、冒險跟夢想的,這樣不矛盾嗎?難道那不是事實嗎?

其實兩面都是事實,不過維多利亞時代的浪漫冒險故事是寫給少數的中產跟成功者看的,出個海就能一獲千金的船長、船主、中產投資者會花錢買描述那些故事的書,可是出海一趟會有兩成死在疾病跟海盜的水手們沒錢買也看不懂那些書。浪漫的故事都是真的,不過只會描寫成功者的那一部分故事,因為貧民區的故事你寫出來貧民區的人也買不起,就像陶淵明的田園文章是寫給當官的人看的,不是寫給農民看的一樣,所以農民的真實生活,陶淵明就算知道也沒興趣寫進去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