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萬物皆漲的現實

這個我平常不太想講,因為我連黨證都沒有,沒繳黨費我也沒立場對人家指手劃腳。

但是對抗恐慌我覺得我還是傾向走正道用公開資訊,打從去年初我就一直說,我認為台灣最快年中最慢十月就會採取開放,到時候無論國內有沒有被疫情攻破都會逐步開放國門,開放國門以後疫情就難免會爆發,可是那是恢復正常生活必經的路,在已經爭取時間鋪開疫苗施打率,也已經爭取時間儲備足夠藥物的情況,讓疫情在醫療能量能夠處理的數量以下結束,已經是損害最低的方案,我相信去年初甚至前年,防疫中心早就做好類似的預案。

這些事情應該從去年初就開始對國民做政策宣傳,讓國民對此提前有心理準備,作為一般民眾的立場我可以說「一般大眾就是蠢」,可是執政者沒有立場這樣說,因為執政者的工作就是要在明知道一般大眾就是蠢的前提來解決問題的,他們的工作就是讓蠢蛋也能把事情辦成,如果在年中以前不能透過政策宣傳讓民眾對開放國門有心理準備,當事情發生時社會集體性的恐慌是難以避免的,到時候你才來做政策辯護時民眾看起來怎麼樣都像在推卸責任,到時候就有理說不清了。

然後去年初我一直在發文講,大家對於年中以後開放國門,以及對於今後將必須習慣病毒在身邊的日常,還有些人難以理解覺得我一直在唱衰防疫中心是何居心,所以後來五月我就說我猜想年底選舉民進黨大概會大敗,因為黨內的氣氛一直停留在對前兩年封關防疫的自滿,畏懼面對調整路線將會遭受支持者認為「我幫你說話這麼久你居然髮夾彎背叛我」的憤怒,沒人想面對這個難題,可是不在還有時間時對民眾作解釋,那麼年中以後開放國門時,一般民眾「無能」的標籤那是絕對跑不了的。

這兩年來我常常講一個觀念,民眾看待事情的看法可以改變,但是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你在上半年還在不停強化民眾「清零表示防疫成功,我清零了兩年所以防疫很成功」的印象,等到下半年開放邊境時疫情突破了,民眾自然覺得「每天破萬表示防疫做很爛」,等到那時候你才解釋說不是的清零不可能永久的那是暫時指標,民眾自然覺得你在硬拗,而那時候離選舉剩下的時間不夠你說服民眾改變衡量標準。

物價這個事情也是,有在看國際新聞都知道全球物價已經漲了快一年,而且未來一年物價也不太有希望回穩,台灣因為防疫成功避免掉生產遭受破壞的要素,通膨率相對全球其實非常低,可是壓了一整年不可能無止境壓下去,今年還是得面對萬物皆漲的現實,這些應該提前對民眾做說明,為什麼全世界物價都在暴漲,台灣的漲幅已經非常和緩,政府打算推出來哪些政策因應,這些都應該在離選舉還有足夠時間時先做說明,民眾有心理準備的話面對時怨氣就不會太強,假如一直粉飾太平當民眾毫無心理準備時面對突如其來的通膨,就會有強烈的恐慌,而當恐慌發生時你才解釋,無論你說了什麼看起來都像是在辯解,去年已經犯過一次的錯誤今年會不會重複?我覺得會,因為你想處理這個問題必須先面對認為遭受背叛而憤怒的支持者。

類似的話我去年講過,如果不在上半年先做政策說明下半年會有大麻煩,只講了一次,因為我是旁觀者不是黨員,所以我只討論我的看法我不認為我對政黨黨務運作有什麼指導的資格或責任,這個關於通膨的事情我也只討論一次,之後也不想再談這種話題。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