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看郭董的老把戲

肖想總統大位已久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期表示春節期間他為選總統與否到廟宇請示神明,媽祖、關聖帝君的答案都是「同意」。不由得讓人想起四年前這位大老闆的「媽祖託夢」之參選總統起手式。

 

憲法第七條保障宗教自由,但也確立我國是政教分離的現代民主體制。誠然媽祖、關公在台灣的信徒眾多亦包含筆者,信眾即選民,因而有不少政治人物會藉參加宗教活動以沾人氣,但對於郭董這番「神操作」,讓人不禁想問:拜託,都什麼時代了,幹嘛老是玩「君權神授」這種封建時代才有的老把戲?

郭董要選總統卻牽扯無法說話的神明,假借神意以「消費」神尊,除了對於宗教本身是一種褻瀆,更是把選總統當選神棍、教主那樣地羞辱民主之精神。事實上,民主的深化便是建立在「除魅」(disenchantment)的基礎上,以人權法治的自由選舉取代神秘主義的「造神」權威,當然恐怕這點是高喊「民主不能當飯吃」的郭董無法理解的。

郭台銘擁疫苗自重,把公益當成攻擊政敵的武器乃至角逐大位的資本,但當他連宗教都當成選舉的操作時,還真令人啞然失笑:既然選總統要請示神明同意,那以後要是執政處理國事是否也要擲茭決定呢?

(作者為陽明交通大學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