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傳承出問題

從國民黨中央的角度而言,夏立言是朱立倫的特使,同時現為副主席,從黨的體制來說,算是第二號人物,由夏見王滬寧,有那一點「高攀」了?(國民黨提供)

 

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常態,不過在上上下下之間,政黨本身的執政記憶很重要,唯有決策經驗能夠累積,不受在朝在野影響或中斷,從政者的施政能力才能隨著民主進程的發展不斷深化,不致每回都從零開始,成為國家的落後指標,甚至國際競爭時的包袱。

國民黨中央這次派出代表團到中國去訪問,很重要的動機應該有二︰一是為總統大選創造民意優勢,二是為二○二四重返執政做準備。如果確實以此出發,國民黨就應該向對岸的菁英階層以及國內的各界國人,表現出不卑不亢、平等對話的姿態。但是由國民黨如何看待王滬寧這件事情上,就可以斷言國民黨恐怕是傳承出了很大的問題,因此予人「一代不如一代」的慨歎。

國民黨方面是怎麼描述王滬寧的?中共第四號人物,因此王滬寧見夏立言一行,叫做「破格」。意思是夏立言的身分並不搭配,但是王滬寧願意出馬,以示對國民黨的看重,因此同意讓夏立言見著他原本見不到的「京官」。其次,夏立言本人也特別描述,「認識新涉台官員」是他三個目的之一,可見夏立言之前並不熟識王滬寧,同時他對這次見面十分重視;黨主席朱立倫更說不去太可惜了。

這樣的自我定位當然不適當。首先,這次國民黨前往北京,是非常清楚的「國共對話」,而且是出於共產黨的主動。從國民黨中央的角度而言,夏立言是朱立倫的特使,同時現為副主席,從黨的體制來說,算是第二號人物,由夏見王滬寧,有那一點「高攀」了?國民黨高層的脖子不需要採取過度的仰角,洩漏「沒見過世面」的氣短。其次,大家都知道王滬寧是歷經三朝(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元老,不是突然竄出的新人,這麼多年來,國民黨怎麼可能不認識?夏立言長期在外交領域工作,或許沒機會與王直接打過交道,但整個這代的國民黨當權派呢?如果大有人在,國民黨絕對不會把「王滬寧」三個字一再畫重點,刻意忽視他做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設計師」的敏感性。

其實,三十多年前,早在一九九五年王滬寧調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之前,還在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擔任教授時,與台灣政學界就已經展開相當密切的交流互動。以國民黨李登輝執政時期為例,當時與三十多歲的王滬寧藉由各種研習營、研討會交換意見者,從總統幕僚、總統府官員、到行政院閣員、立法委員、甚至國營事業幹部,所在多有,實在一點也不稀奇。當年與王滬寧來往過的老國民黨,若是務實一點的,已認識到王滬寧具有極會耍嘴皮子的特性,後來他進入體制搞政治理論、寫政治文件,誰當權,他都可以掰,果然是「從少看老」。

面對這樣一名對手,國民黨如果有概念,大可更加從容的應對,沒想到竟好似得到了多大的恩寵,實在是不像話。

國民黨為何會這樣?國民黨二○○○年下野八年,把李登輝十二年全部清洗;即使馬英九後來執政八年,走上反李登輝路線,也不願承接、比對上一代的心得。現在到了朱中央,遇到老共產黨,神情卻好像剛開學報到的「新鮮人」,真的是其來有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