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才可惜了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團參訪南京中山陵及第二歷史檔案館。(國民黨提供)

 

兩岸之間當然應該促進交流與對話,對於台灣來說,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吵」確實比「打」好。如果中國國民黨有這個認識,行前做好如何去與中國共產黨「吵」的功課,那麼即使是國共對話,也可以稱職扮演好台灣的「側翼」,不會自賤為中共的協作者。

國民黨如何避免角色錯亂?既要掌握中國的意圖,也要提出因應對策,這樣就能安全過關,不致著了道,跌進洞裡。要探知對岸的謀劃,並無太高的專業門檻,因為北京的告示早在一月二日就已公開貼在城門之上,擺明要請君入甕。國台辦宋濤當時的定位是「攜手奮鬥,共創偉業」,他講的很清楚:今年與台灣交流對話,前提是「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其次,他要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深入協商,主題是「國家統一」。第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則是他的目標。

國民黨中央決定二月八日由副主席率團訪中,中間相隔超過一個月時間,很充裕可以看穿這正是「習五條」中的「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而團員應如何表現的有理、有利、有節,也早該胸有成竹。然而這支赴中團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沒去抓鬼,「反被鬼抓去」。說其是待宰的羔羊,算是客氣;國民黨自動進入中共一國兩制民主協商的「參與、試探」階段,不但不「吵」,還去協力,這豈不成了狼身上的狽?合作為惡,根本一夥的?

所謂平等對話,是有來有往,即因國民黨中央沒有備好維護台灣利益的對案,於是國民黨代表不當之處,幾乎每天上場。首先,國民黨竟呼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交流條件,那麼「一中各表」、「求同存異」,至少可以維繫國民黨面子的這些「但書」,為什麼不當面告訴王滬寧、宋濤?何況,「中華民國」屬於B型、C型台獨,國民黨要一起反?

夏立言八日出門時,曾經刻意強調了「中華民國」,可見有安全閥的意識;但是國台辦發言人隨後就在記者會回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充分說明了主人的待客之道,顯見共產黨的交流對話絕不會客氣;相對之下,國民黨的底氣在哪裡?若僅「客隨主便」一招,只有吃癟的份,就是自證:不足堪台灣的大任。

第二,中國歷經三年的疫情肆虐與防治失靈的雙重重創,內部的經濟、民生問題出現嚴峻下行的挑戰,也成為習稱帝後,必須優先穩定的最大考驗,因此針對台企的部分,北京當局今年主要的政策是拉攏台商回到中國投資,特別是支援地方金融重整,以及鼓勵在中國上市,希望逆轉出走潮。在這種情況下,既是中國有求於我,也是中國必須提供更多保護經營環境措施的時刻,結果,國民黨此行卻單方面應中國要求,跑去對岸配合舉辦所謂「共享新機遇」兩岸企業家交流活動,稍有談判腦子的都知道,這是為中、還是為台?

第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定義派團決定:國民黨希望透過交流對話,讓兩岸逐漸降溫,不交流對話,「太可惜了」。但是目前按照的,都是中國的劇本,是統一協商劇本,也是投資中國劇本,對於台灣來說,這有什麼好可惜的?難道這也是國民黨的劇本?特別是,這次的團員中,眾所周知的特殊安排是朱主席的妻舅,他是監軍,還是對口?是不是這才是朱主席個人感覺不去太可惜的關鍵?連國民黨人都疑惑為何不派我去,外界認為私人裙帶,就應不算是無中生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