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沒有摩爾定律

很多人對於人工智能的學習速度感到擔憂,我個人對這個的看法是樂觀其成,這是因為人類社會已經漸漸走向一個沒有人工智能輔助的話無法繼續發展的臨界點,因為需要,所以它被開發出來了,這樣而已。

早二三十年前就很多人在討論一個概念,叫做『資訊爆炸』,幾百年前的人類只需要擁有現在高中生的知識就已經會被認為很有學問,一千年前的人只要擁有現在國中生的程度已經是千中選一的程度,可是現代人讀到大學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夠。

這是因為社會越來越複雜,分門別類的各種知識也越來越高深,可是人類的學習能力跟時間卻有限,好比網路上你常常看到的有人嘲笑別人不曉得分子生物學的知識,不曉得刑法某個修正案,不曉得英文的某個特別時態,不曉得水熊蟲是什麼東西,不曉得電路板怎麼設計,講得好像不知道這些東西是很丟臉的事情一樣,問題是以現在的社會分工來說這些都是如果你並非專業人士的話不知道也完全不會影響你生活的,對於相關專業人士來說不曉得那些確實很丟人,可是對於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來說,如果不是本身感興趣想要知道,學習那些東西其實是在浪費生命。

然而由於各行各業專業領域的知識,對於一般人來說用不上又去學習實在浪費時間,可是完全不懂的話,又因為社會的複雜度太高難免在某些利益相關的時刻因為不曉得而被坑了而損害利益,對於各式各樣的資訊應該了解到什麼程度就變成非常難以取捨的問題。

多多益善肯定是辦不到的,因為現代的知識已經龐大到窮極一個人一生的十輩子都不可能學得完的地步,即使只是給外行人的科普程度你一生都不可能對所有領域淺嘗輒止,如果再加上現在網路上無實際知識量的垃圾無效資訊佔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無篩選無鑑別的資訊會把一個人完全淹沒,什麼事都不用幹了。

放到職場上這種問題更是加劇,現代辦公室裡面普通協調性的工作現在幾乎每個領域都得多少懂一些才能有效率的工作,可是一個擁有多門領域專業的人拿在社會平均值是不折不扣的天才學霸了,應該值多少薪水?可是這些職務的產值連這個行情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薪資都開不出來,它的產值就只值這麼多薪水,所以公司就只請得起這種程度專業的人,可是只擁有這種程度專業的人卻缺乏勝任這個職位的能力。

於是人工智能就被開發來執行這些,你支付不起時間去鑑別資訊,或者支付不起薪資去承擔的工作內容的,有它輔助的話,很多偶爾才會使用的資訊你用不著浪費時間去閱讀學習,只要需要使用的時候問人工智能就可以了,很多工作你也只需要專注在你主要本職的領域就好,反覆重複性的工作就讓人工智能去執行就可以。

走到這個階段,人類社會由於複雜度太高,不同領域的知識又發展到太深,一門專業已經艱深到沒有五年十年時間去學習無法完全掌握,不同領域的學問由於人的時間有限相互有著極高的壁壘,你本職學這門就很難兼通那門,可是你完全不懂那門你在執行這門的專業時又會產生困難,當走到這個地步時,沒有人工智能的輔助人類的社會就難以再往更高複雜度發展,因為社會的複雜度已經高過人腦的物理功能,而人腦功能難以在幾千年以內再大幅升級,也就是已經達到功能極限了,然而人腦沒有摩爾定律可是晶片有,電腦只要有足夠資源是可以無限制提升效能的,說白了就是這樣。

至於人工智能奴役人類嘛這個我不是太擔心的,事實上人類早已經被電腦奴役了,現在這個人類社會缺了電腦還能正常運轉嗎?說難聽點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可以沒有你但是不能沒有電腦的。

而就算以後人工智能判定人類的決策太過低效率而當真搶走人類的決策權,也不可能像科幻小說描寫的讓人類做牛做馬的,因為一個種族奴役另一個種族都是為了廉價奴隸可以產生比自己更高或者更便宜的產能,也就是為了能源的更有效利用,可是你的力氣比鋼鐵大嗎?養你比組裝一台電腦便宜嗎?你的計算能力比電腦強嗎?既然事情交給你的效率連機器人自己幹的十分之一都不曉得有沒有,那機器人幹嘛自找麻煩交給你幹呢?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