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可敬」的吃掉你

所謂「可愛可敬」,是習近平在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對共黨幹部的指導。當天的主題是「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習近平說:中國要在國際社會廣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 (美聯社檔案照)

 

兔年開始後,大家一定愈來愈察覺中國政府對台展現了「戰略定力」與「戰術靈活」。所謂的定力是指「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併吞意圖堅定不變;而調整的是共產黨的「形象」,以「可愛可敬」的包裝,與「勇於鬥爭」的信念,交互為用。前述二者加總起來,就是以前是窮凶惡極的要併吞你,今後是「可愛可敬」的吃掉你。準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等人之舉,正是這樣的具體實踐。

所謂「可愛可敬」,是習近平在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對共黨幹部的指導。當天的主題是「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習近平說:中國要在國際社會廣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還說:要在對外宣傳中注重基調,「謙遜謙和」。至於「勇於鬥爭」,出於二○二一年九月一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儀式的講話。當時他說:「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

同樣一個習近平,面對不同對象,提出看似不同的「習思想」,很容易歸納出他對內與對外,何為裡、何為表,何為實、何為虛的彈性運用。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者是對內鞏固,後者正是對外擴張。只是習近平前年講完後,由於各種因素的干擾,外界並無顯著感受,直到去年,先在美中關係上露出端倪,而兩岸之間,則到現在才圖窮匕見。

中國對台灣展示「可愛可敬」的對象,在政治上,很清楚是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台灣各在野黨。所謂的「有識之士」,就是認同「一中」、「統一」者。這是公開的招降。在此同時,中國解放軍的機艦,從未停止對於海峽中線與西南空域的侵襲。這則是拳頭的威嚇。如此對台方式,二三○○萬人怎麼看待?將關乎我們的國家到底要不要維護自由民主的現狀。

國民黨派出的代表團,去年八月已經配合中國要求過一次,這次的去訪,直赴北京,更為符合「朝儀」。九日先經國台辦主任宋濤面試,驗明正身後,十日才得以上人民大會堂,被「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設計師王滬寧召見,當場掏心掏肺,宣示服從北京立場。這由宋濤與王滬寧一前一後的新聞發布,國民黨事後完全沒有置喙,可資證明。王滬寧等人傳達習近平的口諭中,最嚴重的是:「大陸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這句話述明,共產黨要解決「台灣問題」,還一連對國民黨講了兩遍,這是國共對話的核心內容。

請問:威權中國才是全世界的問題,台灣何時成為「問題」?中國共產黨憑什麼要解決台灣?中國國民黨又是什麼居心,要專程與共產黨唱和所謂的「總體方略」?而國共兩黨代表所合謀的「可愛可敬」,竟認為台灣民意會買單,這又是向誰借的膽?這些問題,如果沒有一個國民黨人表示異議,將坐實:共產黨是危害台灣的首要問題,而國民黨則是危害台灣的連帶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