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舉辦國家元宵燈會的皇帝楊廣

華人鬧元宵的習俗由來已久,但由國家出資舉辦的元宵節慶活動,則始於隋煬帝楊廣。

隋煬帝楊廣從老爸手上接收一個如日中天、倉廩充足的王朝,卻僅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就讓帝國土崩瓦解,武功可謂蓋世。有關楊廣的昏瞶頑劣,大家在歷史教科書上都讀過了,與這一篇有關的性格缺陷則是炫富。

楊廣當皇帝時知道自己的國家很富強,也知道其他國家知道中國很富強,但僅只是知道,對楊廣而言還遠遠不夠,他要讓外國人不只是知道中國的富強,還要驚訝、崇拜於中國的又富又強。這是很典型的暴發戶心態,一個皇帝有這種心態,就注定要製造災難。過去由於鬧元宵活動太鋪張浪費,而且貴族與平民一同遊街狂歡,被正人君子視為沒有體統,因此楊廣的老爸隋文帝楊堅一度禁止鬧元宵,而楊廣恢復舉辦,他要利用元宵節慶活動大大炫富一番,讓外國人瞧瞧他治理國家的非凡能力。

在中世紀,首都長安所在的關中地區由於糧食供應吃緊,因此皇帝經常「就食」東都洛陽,洛陽的建設因此不下於長安。隋朝時,外國商賈看中洛陽的消費潛力,要求隋政府讓洛陽開市,得以從事商品交易。這正中楊廣下懷,他剛好就是要讓外國人看看中國不是只有一個長安才稱得上是天堂,東都洛陽就可以把你們這些蠻夷的首都比下去。於是,他下令給洛陽的市容大換裝,也就是中世紀版的都市更新。當然,那種小家子氣的市政建設,楊廣還不屑一做,人家在洛陽搞的是「全市不分區大都更」。好,現在我們就來看一下,在沒有「洛陽市議會」監督的情況下,楊廣任命的洛陽市政府怎麼進行大刀闊斧的都市更新。

首先,楊廣下令將洛陽所有商家的屋舍全部砍掉重練,悉數拆除,新商圈的建築一律等高,屋簷外牆規格形制統一,整齊美觀兼且壯麗豪華。店家裝潢擺設走高調奢華風,帘幄帷幔交纏,為了讓胡人有回到家的感覺,連氈帳都拔地而生。來自大江南北的貨品堆積如山,進貨速度之快,充分展現出中國交通建設發達的程度。洛陽逛街的市民人人衣著光鮮亮麗,男的帥女的漂亮,路邊賣菜的小販,都坐龍鬚草織成的草蓆(龍鬚草,日本榻榻米的織料,是比乾稻草更高級的草蓆織料,也可以食用)。請注意,這些花樣都是由國家支應的,不然想也知道,一張龍鬚草蓆得賣幾把小白菜才能換得到?

僅只是改造市容就要拿出來獻寶,這就太瞧不起楊廣的品味了,人家還有後著呢!老外在洛陽吃喝,都會得到國賓級的招待。中國乃泱泱大國,物阜民豐,要是會被區區幾個老外吃垮,豈不太low了?楊廣下令,凡來洛陽吃喝的外國人,全都享有吃到飽的權利,而且重點是:全部免費,國庫招待!到這裡,如果你已經覺得夠誇張了,那就表示你的程度還搆不到楊廣的皮毛,人家皇上還預知外國人在買單被拒時,肯定會大吃一驚,所以連店家「安撫外賓受驚心靈」的套路都一併傳授了。店老闆會如是說:「中國肥到油水四溢,所以吃霸王餐是本地平常的風俗,我們連收銀機都沒有,害收保護費的角頭都把三字經倒背如流了呢!」一如楊廣預期,老外們無不驚嘆連連,拜倒在中國的富裕之下。請再次注意,這些慷慨大方的待客之道,清一色是由國庫買單,也就是說,中國納稅人都奉旨成為友善好客的國民外交小尖兵了。楊廣把銀子當石子丟,果然展現出東亞最大帝國應有的氣勢與派頭。

如果你是當時的老外,會不會立刻安排一趟「洛陽美食七日遊」?當然會的嘛,回國再去掛腸胃科也值得呀!

西元610年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史上首次的「國家元宵燈會」,在洛陽盛大開場,史稱「端門燈火」(端門是洛陽皇城的城門),把楊廣膚淺幼稚的炫富大頭症推上最高峰。本年,隋王朝建國滿三十年,姑且可視為「建國卅年系列慶典」的大秀。隋政府在洛陽端門街規畫出一個表演場地,其壯觀程度空前絕後。這個場地周長5000步,隋唐時的長度單位「1步」約等於148公分,也就是說,這個露天表演場是個周長達7.4公里的巨大舞台,跑六圈就是一次超馬,約等於將半個屏東縣琉球鄉劃為表演區,誠然是廣闊無垠得教人目瞪口呆,嘆為觀止。如此巨型的表演場,就算是歌劇魅影那個大吊燈在場地東邊掉下來,發出來的聲響恐怕還傳不到西邊。裡頭參與演出的演員高達三萬人,光是樂師就有一萬多人,這也讓彰化縣創金氏世界紀錄的「小提大奏」千人小提琴合奏,簡直像是民間的西索米而已。史書記載樂聲傳播數十里,顯非誇飾法,想想光是十把嗩吶就能發出多大的音量?同時來個一千把齊吹,用想的也能想像出那種超大震撼。

這場徹底貫徹楊廣炫耀國家財力妄執之念的鬧元宵活動,燈火耀天照地,日夜無休,竟然整整熱鬧一個月才落幕,耗掉上億公帑,讓每年的台灣燈會一比之下彷彿成了童子軍的營火晚會,笑掉楊廣陛下尊貴的大牙。在那個年代,國家預算分配基本上是沒有章法可言的,楊廣高興怎麼花就怎麼花,全憑他一個人說了算。而楊廣對如此轟動的集體狂歡感到興味盎然,個人虛榮得到了滿足,於是,也不管國庫受不受得了,索性宣布:以後年年援例,比照辦理!

其實並非每個老外都吃人嘴軟,光用山珍海味就能令其智商衰退。有老外看到洛陽的行道樹披掛綢緞裝飾,問洛陽居民說:「中國也有衣不蔽體的窮人,為什麼不把這些布料用在窮人身上,拿來纏樹是為了什麼?」史書寫道「市人慚不能答」,當然不能答,自大狂皇帝堅持要給樹穿得美美的,小老百姓能逼樹捐出衣服給窮人嗎?

楊廣是第一位舉辦國家元宵燈會的皇帝,但他提供給人民的娛樂也就只到此為止了。本年年底,楊廣對全國富人開徵額外的戰爭稅(這證明了斥巨資鬧元宵對財政造成嚴重的傷害),隔年(西元611年)二月,便下令第一次遠征遼東,對高句麗王國宣戰。其後的劇情是大家都知道的,隋朝的喪鐘,就從這一刻敲響,大灑幣的楊廣再也沒錢做他的中國夢了。

圖片來源:大紀元時報香港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