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格的在野黨—從間諜氣球事件看國民黨訪中

國際上,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造成美國國內輿論譁然,也讓世界各國正視中國竊取各國機密、侵害各國主權的嚴重性。而台灣中國國民黨宣布其副主席即將訪中,會見國台辦新任主任宋濤,稱此為開展「交流對話、關懷民生」之行。另外,2024總統選舉在即,已有許多國內的「第五縱隊」,用各種方式,來質疑民進黨呼聲甚高的總統候選人是否適格。

從中國間諜氣球入侵事件,我們看到美國人心的同仇敵慨,而美國在野黨共和黨立刻表達對中國的抗議,要中國「滾出美國領土」。一個國家的在野黨與民眾聯手,朝野團結一致,對抗外來的侵害。政黨政治最可貴的地方在於,不管是在朝、在野,都要能夠為了國家的利益,堅守該有的國家價值,攜手前行。

而在台灣的上空,飄來的是比間諜汽球更危險、具有強大火力的「戰鬥機」,國軍盡全力攔阻共機擾台,其他國家也為台灣發聲、譴責中國。

在此敏感時刻,我們最大的在野黨到底為台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

我們的最大在野黨竟然還在對中國輸誠,要和中國「對談」。事實上,並不能稱之為對談。第一,這並沒有公權力的支持;第二,此次的對談,聲明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進行。因此,並不是建立在一個「平等」的基礎之上。

在此敏感時刻,我們最大的在野黨到底為台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對中國輸誠,要和中國「對談」!圖為中國間諜氣球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報社合成/法新社)

 

再對照一件事,在野黨還批評執政黨可能推出的人選是「不適格」的總統候選人,更批評「和平保台」是不切實際的主張。殊不知,和平保台真正的意義並不是去主動挑釁或挑起戰爭,而是強化台灣抵抗他國侵略的能力,積極備戰!我們的政府做的正與現今民主陣營示範的全球「全面性的遏止及防禦」相同,如今積極加強國防的,不只台灣,東亞包括日本、南韓、菲律賓,都大幅提高國防預算。

回頭來看,當第五縱隊一方面在國際上宣揚與中國友好的言論、一方面又在國內質疑執政黨可能候選人的適格性,這樣的政黨早已佚失護國保民的初衷。遑論其候選人,根本不可能帶領台灣,帶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我們的最大在野黨,已是一個「失格」的政黨!

政黨政治真正的意義是,所有人都為國家共同的利益一起努力、大家往同樣的方向前進。目前來看,這樣的在野黨是不適格的,「不適格」的政黨能否產生「適格」的候選人,這是一個很簡單卻又很沈重的議題!2024總統選舉在即,各黨的潛在候選人都應該共同面對領導人適格與否的檢視,尤其是國家主權如此根本性的議題,絕不容許機巧迴避!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