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統一協商」的大帽

國民黨,甚至就是朱中央,設想的選舉方程式,似乎是想透過國共對話,塑造有處理共產黨的能力,進而穩定兩岸關係與和平,因此是適格的候選人。(資料照)

繼洪秀柱、陳玉珍之後,國民黨由副主席夏立言領隊,八日也將前往中國訪問並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這既不是首發,當然更不是最後,是今年由中國共產黨所主導的兩岸主旋律,中國國民黨配合起舞,是希望魚水兩幫,從中獲得「朱中央」的政治利益。

為何說連「政黨利益」都稱不上?因為中央黨部的派團之舉,事前並未經國民黨內部、或至少幾個山頭充分討論與認可,是個封閉性決策;消息被披露後,也並未向社會大眾說明與中國涉台官員對話的動機與議題,透明度顯有不足。巨大的資訊落差下,是個典型「小圈圈」的產物,遑論要如何照顧公共性的需要。

由於私人的動機很強大,適逢今年是台灣的大選前,背後的理由不言可喻。也因為有求於「共」,希望訪問結束後能夠帶些「伴手禮」回台,而有前例(六十三家廠商產品解禁)的模式,相信老共也會繼續照表操課;於是國民黨中央自甘化身中國的卒子,在北京老早鋪排的棋盤上勇往直前,只能進不可退。

中國今年的對台步驟,宋濤在一月二日發表的「新春賀詞」已經展示於眾,願者上鉤。之後在其他場次的講話,全是在相同的脈絡下不斷複誦,就怕有人聽不懂、打馬虎眼。其中,宋濤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設定二○二三年為「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主要重點有三:只要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兩岸就可以復談。其次,將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國家統一」深入協商。其三,促進兩岸各行業、各領域交流,深化兩岸融合,完善對台制度和政策。以上,可以說是一個前提、兩個作法,也是一切要與宋濤「面對面」的構成要件。

因此,國民黨此次執意成行,很清楚地標榜它們遵從「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的北京框架;即使明知共產黨會發給所有赴中政客每人一頂「統一協商」的大紅帽,國民黨並不在意;至於交流過後,共產黨日後若公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並稱是與台灣各界對話的結果,國民黨也並不懼於背書。道理很簡單,國民黨若有一點點顧忌,肯定要斟酌再三,怎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前仆後繼、絡繹於途?

國民黨,甚至就是朱中央,設想的選舉方程式,似乎是想透過國共對話,塑造有處理共產黨的能力,進而穩定兩岸關係與和平,因此是適格的候選人。這套思維邏輯,反映出國民黨總統提名,過去是黨員投票與民調各佔比例的方式,確實大大箝制了國民黨與時俱進的可能性,也給了共產黨不小的操作空間。例如先用邊緣人操作權力外圍,由外圍操作黨中央,再以朱操作其他參選人群起效尤,最後全黨豈不都成了北京眼中「促統」的「有識之士」。

但是中國企圖併吞台灣的方程式又是什麼?其實說穿了,就是未來要提出「台灣基本法」;這是港澳模式,也是兩制方案。問題是,有幾個台灣人同意把台灣變成香港?低估台灣國族意識,以為可以到對岸撿小便宜的國民黨人,會不會聰明反被聰明誤,遲早會答案揭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