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友好,誰會像熱鍋上的螞蟻?

日台友好,誰會像熱鍋上的螞蟻?

二戰結束後,緊密的台美關系,保障了台灣直到今天都雖然經常遭受戰爭威脅,卻一直能保持和平,台日關系則是僅次於台美關系的重要位置,自從幾年前安倍明確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後,台日關系更接近命運共同體,那麽誰最看不得這樣的關系呢?

看不得台灣與美國日本友好的是哪國,這個路人皆知,於是全方位造謠誹謗歪曲的信息戰時常可見。昨天有個馬來西亞華人問我關於發生在日本福岡的一則新聞怎麼評價。

打開新聞鏈接(參見文章最後的鏈接網址),是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前天1月27日的一篇報道,敘述的是6個台灣游客在日本共享3碗拉麵被制止,新聞後面留言引發了不少攻擊日本店家服務態度的,也有攻擊台灣人不像話,拉麵都要分了吃等等。

我看完新聞的第一感受就覺得是假新聞,而且惡心的是造假很粗糙,完全不符合日本社會的常識。我在日定居生活了35年,不說對日本人了如指掌,起碼常識性的行為還是非常熟悉的,否則我自己也不可能融入日本社會。

我這個人較勁起來的認真勁是不亞於日本人的,有時候連日本同事都服帖。這次我也認真一下,先是去查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究竟是一張什麽樣的報紙。

結果發現那是2002年才成立的一張親中派的媒體(是否有中資滲透不得而知),從該報道內容看,其自稱是引用台媒的報道,至於哪家台媒並無明言。不過我們都知道台媒有不少是早已被中資收買滲透的,中共滲透宣傳遍布全世界,撒幣收購海外中文媒體不惜重金,對台信息戰是不擇一切手段。這裏不是重點,暫且不去深挖。

單純看報道的描述,違反常識的詭異之處極多,我們來逐條分析一下:

1、原文:店家有規定20歲以下的民眾不可進去店裏,但當天外面下雨,而店內沒有其他客人,店家仍不通融讓3歲的小孩入內,因店內空間偏小,讓他們只能輪流在外顧小孩。

日本的拉麵店不許20歲以下者入內,這個完全是胡說八道絕不可能,又不是夜店。在日本限制消費者年齡的除了夜店,還有就是使用高級器皿的西洋料理店,為了避免幼兒打碎盤碗引起賠償糾紛,或小孩哭鬧影響其他食客飲食環境。

拉麵這種大眾飲食場所絕無年齡限制的可能,更不可能是20歲以下禁入,比看成人片18禁還嚴格的拉麵店是誰開的?日本法律20歲年齡限制的行為是抽煙喝酒,難道這家店提供燒酒雞了還是提供金門高粱酒了?

2.原文:由於同團的共有6名大人,因此打算就點3碗拉麵“輪流吃”,便先讓女生在外面顧小孩,但該名旅客卻抱怨,當老公吃了半碗麵準備跟老婆“交換”時卻被女店員制止。

這段文字涉及到兩個不自然的地方。首先,日本是個分食制很徹底的國家,包括家庭餐桌上,絕大部分媽媽是不吃自己孩子剩飯剩菜的,認為不衛生,日本人認為螺旋桿菌的最大傳播途徑就是小時候的經口感染,只是華人文化圈截然不一樣的。

所以外面吃飯和家裡吃飯日本人都不太有飲食分享的行為,但如果有,店家也不會幹涉,因為那是屬於客人隱私行為。所以分享食物完全沒問題,店員甚至會主動提供分食的小蝶,日語叫“取皿 (とりざら)“。

此事我有類似經驗,而且就是最近我約見朋友時,本來是一起約了吃午飯的,因為我見前一個朋友對方一定要臨時請我吃飯,所以見第二個時我道歉已經吃過了,並表示我請他吃午飯,入店後我讓他點了一分餐,自己跟店員說我已經剛吃過,只要給我一杯水即可,然後店員就照我說的做了,還說請慢用,完全不會態度不好。

3.原文:吧台一個“後母臉”的女人馬上大聲嗆說“不準交換吃”

這個場景你說是發生在日本,我的日本常識是幾乎100%的不可能發生的,反倒是很像我的祖國的商店。首先飲食店內如果有客人行為違反公共秩序或影響到其他客人,日本店員提醒註意時,通常會走近很輕聲的用敬語只讓當事人聽到提醒,絕不會隔著櫃台大聲呵斥客人的,這不僅是店家不希望擴大激化矛盾,更是日本從小個人教育的低調做事的風格,當然如果這家店是類似當下在日本很多掛著台灣料理照牌,其實是我國東北人開的飯店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然後我再去查證這家叫做博多大炮拉麵的店家,想去確認一下真的有沒有類似的事情發生過。按照博多大炮去查,我發現那是一個總部在九州的連鎖店,其中一個店鋪叫博多大炮拉麵是位於福岡市中心,打電話到總部詢問,接電話的小姐很客氣的表示知道我說的事,但那不是他們屬下的連鎖店,而是名字類似的另外的拉麵店。

我再去對照新聞裏的拉麵店的店面入口照片,發現電話裏的小姐說的對,他們的所有連鎖店沒有一家店面與新聞照片一致的,於是我按照新聞照片重新再去找店面入口一致的博多大炮拉麵店,又被我找到了。

那是位於福岡中央區春吉,隔壁是賣肉肉烏冬的特征完全一致,繼續查其詳細信息,卻發現電話欄是“非公開”,7怪,有這麽見不得人的商店嗎?

無法打電話確認,最終我的直覺是,類似事情大概的確發生過,但是被特殊媒體別有用心的加工誇大了事實,更有可能文中的6個台灣遊客是中國遊客的張冠李戴,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這家店不是日本人開設的,因為日本的企業店家無論規模大小,哪怕是夫妻老婆店都不會把自己的電話處於見不得人的“非公開”狀態。

認真了一番,我想說的是,這種通篇明顯不合邏輯的東西,為什麽網上會有那麽多人傻乎乎地去相信?誰最希望大家去信這些東西呢?所以他們才會接二連三的如法炮制,這世界有騙子的存在,是因為傻子太多。

東京博士 2023年1月29日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原文網址如下: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01/27/542614......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