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莉將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

02/01/2023星期三

川普時代的駐聯合國大使海莉 Nikki Haley 今天做了預告,她將在本月15 日做重要的宣布,圈內人皆知,她這是為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造勢。海莉曾是川普的忠實擁護者,過去說過:「如果川普出馬,她就不會出馬」,現在這條件明顯不存在了。

海莉領先出馬代表共和黨內的MAGA 眾人都放棄了對川普的效忠,這包括前任國務卿龐培奧Mike Pompeo,前任副總統彭思Mike Pence,佛羅里達州長迪山塔斯Ron DeSantis 等等。其中龐培奧是至今還維持對川普忠心的舊臣子,而他也為出馬角逐積極策劃中。除了他成功減肥的相當成就之外,他最新出版的傳記Never Give an Inch 也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因為他在這本傳記中沒有攻擊川普,所以主流媒體全部封殺他,但是共和黨內人士反而會因此更看重他。上星期這傳記已經在紐約時報的銷售榜中上升到前五名,估計還會上升。因為龐培奧跟其他政界人士不同的是,他文筆非常好,而且有新聞業者的專業水準,我見過一些摘要,已經非常吸引人。而他更在書中攻擊很多美國媒體界的聞人,包括CNN 的Jim Acosta,Christiane Amanpour,華盛頓郵報的Jennifer Rubin,Fox News的Chris Wallace,NBC的Andrea Mitchell等等,每一個都舉了例子說他們的訪問目的,都是為了引他說出攻擊川普的話。你說這樣的書本,怎麼會得到媒體幫他宣傳。不過因為他兩年的CIA 局長,及兩年的國務卿,他的經歷非常吸引人,而且充滿了小典故,小故事。好像他見到北韓總統金正恩,對方微笑者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還以為你不會來,你不是嘗試了好多年要暗殺我?他也開玩笑地說:我們還會繼續嘗試。(下:龐培奧,與他新書的封面。)

不過黨內初選也是廝殺戰場,非常傷感情的。選戰一開始就難免廝殺,甚麼難聽的話都說得出來。川普當初得罪這樣多黨內大老:布希總統一家兩代人,多位參眾議員,都因為初選時為對方起綽號,說難聽的話。龐培奧這一次的書中,明顯攻擊了許多潛在對手,包括海莉在內。書中有一段說,海莉在川普任期內角逐連任時,曾經策畫,合謀川普的女兒伊凡卡跟女婿,要拉倒彭斯,自己做副總統候選人。海莉聽了表示這是謠言。不過這就可以讓人嘗到滋味,知道這一次共和黨的初選將是一場骯髒的戰爭,很可能傷害到自己人,等到真正大選時,大家都遍體麟傷。

共和黨內最懂得「顧全大局」的是雷根(列根) 總統,他說過共和黨永遠不應該槍口對內。但是做得到的不多。

其實海莉跟龐培奧都是無比聰明能幹的人,但是目前他們在黨內提名的支持率都只有2%左右,為什麼還要出來?這也是戰略之一。因為角逐黨內提名一來可以提高知名度,為未來政途舖路。即使這一次落選,將來的機會都會更大。此外,初選逐鹿者最後成為副總統的機會極大,現任副總統卡美拉若不是因為角逐過總統提名,(加上她是黑人及女性),就不可能獲得副總統提名。海莉也是黑人及女性,加上特別能幹,相信不管是川普,或是迪山塔斯出線,海莉都有非常大的機會成為副總統人選。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