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名字的故事

「clear mind大俠」又來了

最近發文,發現大家都很喜歡引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業界友人「clear mind大俠」的金句,「台積電四處圈地、到處搶劫、廢人武功XD」,覺得看得很過癮。

「clear mind大俠」要請我轉達對大家的謝意,同時以他長期跟台積電往來的親身體驗,講講他對台積電的看法。

「clear mind大俠」是台積電的客戶,台積電是他的供應商,他經營的是哪類公司,這裡請大家自己填答案。(最近如果有認真看許美華臉書,這題應該是送分題)

至於他為何會被某位天才網友稱為「clear mind大俠」,其實是因為我發文寫過,魏哲家曾經稱讚過他「很會寫文章,有clear mind」,相關發文我貼留言,新追蹤的朋友請再回頭去看,他從最早反駁網路謠言「美國搶劫台積電」等多篇精彩論述。

今天這篇,「clear mind大俠」要請我轉達,他之前為了反駁網路造謠,用了一些看似戲謔的文字,除了為了反擊荒謬離譜的謠言,也是為了幫助大家容易看懂、看了有感,讓即使不懂半導體的業外小白,也可以瞭解台積電現在打遍天下無敵手、喊水會結凍的超強武功。

但「clear mind大俠」說,台積電雖然已經天下無敵,但其實公司文化一直是低調謙和、與人為善的,從來不會浮誇炫耀自己的厲害。(也因為這樣,資訊戰鋪天蓋地攻擊台積電的時候,一開始台積電沒有主動反擊,一直到魏哲家出來嗆「門都沒有」,才讓人感受到台積人的憤怒)

「clear mind大俠」說,台積電內部真的是一直奉行張忠謀創立台積電的經營理念,「專心做代工製造,絕不跟客戶競爭」。台積人最常掛在嘴上的是,「客戶成功,台積電才會成功」。因此,「投資擴廠的事交給台積電來做就好,客戶不用煩惱」。就這樣,客戶跟台積電一路扶持、一起成長。

現在,台積電去美國、日本、德國設廠,也都是因應客戶需求而去的。當然,因為離開了台灣,蓋廠、經營成本大增,所以須要當地政府立法、重金補貼,才能一起促成。其中台積電得到當地政府如何的的承諾和保證,基於尊重與保密原則,台積電始終沒有對外高調明示,也展現台積電低調的公司文化。(去年底,台積電在南科公開舉辦最先進製程3奈米廠量產擴廠典禮,想來也是因為被謠言攻擊得太嚴重,才會難得高調)

「clear mind大俠」還從台積電的名字講故事:

大家有沒有發現,台積電取了個全世界最無聊的名字?高科技公司都喜歡有個很酷很炫的名號,但台積電當時好像是刻意要用一個無聊到極點的名字。

台積電是簡稱(這聽起來還有點炫),其實全名叫「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叫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Ltd.。這名字就是樸實無華的自我介紹:「我們公司在台灣,我們只做半導體製造(畫重點,我們不做設計)」。

為什麼要畫重點?因為當時全世界所有的半導體公司都是IDM,從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測上下一條龍全包。「clear mind大俠」猜想,張忠謀當初的用意就是想說清楚講明白:「我們不是IDM,我們不做IC設計」、「我們不跟客戶競爭,我們只專心為客戶服務」。

另外,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台積電logo上的tsmc 是小寫?這四個字母在英文叫acronym,就是用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做縮寫,照理說應該是全部大寫才對啊!合理的解釋,應該也是延續台積電名字的精神,想表達「客戶大、我們小」、「我們不會跟客戶搶客戶」,謹守本分、低調謙卑的意思吧!(結果現在台積電比幾乎所有客戶都還要大尾 了XD

台積電logo也很有意思,上面的晶圓有好幾個點點,當初應該是為了設計美感的考慮。早期老台積人喜歡開玩笑說,那些點點都是晶圓的defects啦XD,因為他們每天都在跟良率奮戰。

最後,這是我說的(前幾天也有網友留言很有默契的提到):

好加在,台積電當初取名叫Taiwan ,叫TSMC!(跪~~~

想到,如果台積電像一堆中油、中鋼、中船、中石化、中華航空、中華電信、中華郵政(族繁不及備載),現在全世界就會叫我們的護國神山CSMC、中積電,我們不是每天都要崩潰撞牆108次啊啊啊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