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是大破大立

 

民進黨輸掉地方選舉,黨主席請辭,黨內批評檢討,唱和國民黨嫌反省不夠,沒有「大破大立」;美國共和黨輸了總統大選,輸了國會多數,中期選舉參院還是敗選,黨主席麥丹妮卻是四選連任,民主黨也沒插嘴囉嗦。

陳建仁銜命組閣,國民黨喊「老面孔」,無新意,「失敗者聯盟」,但還有幾個地方首長「表示祝福」,期望中央與地方合作;但沒有人搬出「大破大立」的幫建老調。

民主政治不是革命,施政受法律、道德及政治上的約制,沒有大破大立,只有穩健改革發展。羅斯福修正放任資本主義偏差,注入社會主義福利政策,號稱「新政」,在美國政治上已算重大變革。

民進黨以理想派知識份子起家,有轉型正義的大破基因,但地方派系及家族關係,遠不及國民黨深厚,地方與國會一向國民黨坐大。蘇貞昌首次組閣,朝小野大,動輒得咎;國會翻盤,回鍋再任,魄力得以展現,替民進黨落實諸多理想。

陳建仁是學者,誠摯天主教徒,他宣示「延續蘇貞昌團隊的優秀政績」,世代合作,用人唯才唯賢,「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打拼」,表示他認同蘇貞昌衝出的政績,也瞭解持續穩健發展的任務。

國民黨冷言冷語,酸陳建仁只是「代理人」,執行蔡英文的政策,這是民主政治的外行話。總統受選民付託,執行競選承諾,所任命的內閣當然是理念相同,足以信任的代理人,而非不知輕重,自立山頭的自走砲。

「老面孔」的批評更不入流,美國政黨更迭,內閣不是同黨前政府官員更上層樓,便是在國會、學界或商界歷練有成之士,不會出現無名小卒「新面孔」。企業老闆都不會用自己子女平步青雲當經理,何況管理國政大事的閣員!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