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爆料金正恩出賣習近平

過年辱華是休假的,休假就給我好好去打電動追劇啦!你們的 STEAM 遊戲清單是買來觀賞用的嗎?

不過隨便講一下關於最近蓬佩奧爆料金正恩出賣習近平的事情。

我常常講看待政治要有現實感就是這樣,根據蓬佩奧爆料,金正恩幾年前曾經跟他說,中國人都是騙子,朝鮮並不希望美國在南韓撤軍,因為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隊其實真正威懾的不是北韓而是中國,假如美軍撤離了,中國就可以像對待新疆或者西藏一樣對待朝鮮半島,南北韓都將在中國武力威脅之下成為中國的殖民地,這不只是金正恩自己的想法,而是金家三代人心目中最危險的國家事實上都是中國而不是美國。

我覺得很多人看待政治的標準都很奇怪,如果德國認為自己的經濟比起國際外交更加重要所以在俄羅斯問題上軟弱,他們就覺得德國果然是民主陣營的背叛者,如果美中決裂德國肯定會站到中國那裡去的,可是朝鮮跟俄羅斯雖然表面上跟中國是戰略聯盟,私底下卻利益衝突不斷,他們卻又覺得朝鮮跟俄羅斯對於中國的忠誠度一定高到不惜賭上國家存亡,也會死挺中國到底跟美國宣戰,按照這些人對於敵我的判斷邏輯,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都是最終會站在中國那裡的,而且如果美國跟中國決裂了,在他們眼中全世界至少上百國家都會為了跟中國的友誼跟美國開戰,這樣就是脫離現實感。

我解釋過很多次,歐盟國家由於首先他們過往數百年來都是世界文明與經濟中心,老祖宗輝煌的過去放不下,其次因為歐盟大半經濟上是採取社會主義路線,跟美國存在根本矛盾,因此一直想要擺脫對於美國經濟以及美元霸權的依賴,歐元經濟體與歐盟就是這種經濟矛盾的體現,在各種問題上面是不可能跟美國完全一條心的。

可是如果要因此說歐盟會站到跟美國的對立面,那又太過脫離現實感了,因為體制矛盾高於經濟矛盾,歐盟再怎麼對美國不爽那也是老二不服氣老大當家,首先這個家業要還在才輪得到老二翻身上位,經濟規則終究是體制來決定,如果體制都改變了那麼經濟矛盾也沒甚麼好爭執了,而中國想要改變國際秩序改由中國來制定國際貿易秩序這就是體制矛盾,一旦國際秩序換人話事以前爭執的利益衝突也沒甚麼好爭執了,因為大家的利益全泡湯了,這就好像老大老二再怎麼爭奪家產,外人要來把家產搶走時,老二再怎麼不願意也得幫老大先把外人趕走再說,老二這中間自然會有各種小心思,想要趁機削弱老大的權威,想要保存實力讓老大跟外人拚個兩敗俱傷之類的,可是當真正不得不動武時,老二是只能抄傢伙陪老大上的,因為相對於老二跟老大之間的矛盾,與外人的矛盾是更加根本的利益衝突,那是沒辦法調和的。

像這樣的矛盾會出現在美國與它的盟友之間,自然也會出現在中國與它的盟友之間,美國與歐盟之間再怎樣家裡鬧,起碼還存在一個共同利益,這個共同利益是美國與歐盟共同決定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貿易與金融秩序的遊戲規則,一旦這個規則被推翻彼此都將會損失慘重,可是中國與它的盟友之間根本找不到這種最終共同利益的紐帶,相反的,不管是中國看待俄羅斯還是朝鮮看待中國,都把對方當成最危險的潛在侵略者,牽制他們彼此不開戰的最大原因反而是美國在威懾這三個國家,這中間最弱小的朝鮮反而是希望美軍駐紮在自己旁邊,表面上似乎是在威脅朝鮮,事實上有了美軍,朝鮮反而更加安全。

這是因為美國是海權國家也是民主國家,常識都知道無論是海權國家還是民主國家都對領土擴張沒有興趣,就算美軍在旁只要三胖自己不開戰美軍就不可能攻打朝鮮,因為美國根本不可能為了把北韓這種破地方納入領土而把北韓兩千多萬人納入美國公民,美國公民多值錢?把朝鮮賣掉十次都不值得兩千多萬美國公民權。所以對美國來說,朝鮮只是賠錢貨,誰愛統治誰拿去,只要朝鮮不亂,其他美軍懶得管,也就是只要自己不作死,美軍對於金家來說是安全的。可是中國跟俄羅斯都是陸權帝國,陸權帝國因為人命不值錢,土地跟人民對於陸權帝國來說是資產,所以陸權帝國對於擴張更多土地與人民是充滿野心的,因此美軍在旁才是中國與俄羅斯不侵略朝鮮的最重要理由。

總之我經常講這句話,政治不是小屁孩打架,什麼『我現在烙了人打架,你如果沒有立刻抄棍子陪我打就不是兄弟』這種邏輯是會完全脫離現實感的,現實的政治是同時各種矛盾跟不同立場的問題要同時思考,同盟國家之間當然會互相算計跟互相背刺,因為每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必須首先為自己國民(政權)的利益思考,如果一個領導人對於同盟國是不惜代價賭上國家存亡相挺,卻又缺乏理由說明這是為了國民(政權)的利益,那麼這個領導人肯定是一個賣國賊,那種『只要一個要求不能滿足我,你就不是真朋友』的邏輯視角,自己要想想看,更有可能是敵人丟過來搞分化跟失敗主義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