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外交官都是蕭美琴們

蕭美琴是史上最強的「台灣駐美大使」。

美國近年來,不分黨派,友台法案、訪台官員,層級屢創新高。連台美斷交後,40幾年不曾出現的「無償提供武器」都重新回到桌面上。

甚至整個美國國內輿論,都對台友好,從新聞到脫口秀,從網紅到直播主,台美關係史上最好,而且,還在升溫中。

回想一下國民黨馬英九執政的8年,何曾有在華盛頓聲譽這麼高的駐美代表?何曾有如此建樹?

2008-2016,國民黨8年的駐美代表,只有兩招:

一、說國民黨跟中国很好

二、販賣1911-1945年的中美歷史

這兩件事,跟台灣都沒有什麼關係。

在現在新冷戰時代,倘若台灣的總統整天在那邊說「台灣不是國名」、「兩岸中國人都想要…」、「我才是中國總統」。

這能看嗎?

講什麼飛虎隊,什麼蔣介石,什麼對日抗戰,這都是「1945前中華民國的事情」,那時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這一整段歷史,跟台灣毫無關聯。

不幸,這就是國民黨唯一擅長的部份。

管他是馬英九、郭台銘、侯友宜、朱立倫,都是如此。

並且,國民黨是「先有兩岸關係,才有國際關係」。

對國民黨來說,通往世界,必須透過北京。

對民進黨來說,通往世界,就是通往世界。

台美關係,真正重要的,是1945以來,台美的地緣政治、區域聯防、印太戰略,這是民進黨外交官,尤其是蕭美琴,一生懸命的核心關懷。

不過,這也不代表,台美關係,就可以讓人無止無盡、隨意揮灑。

台灣能操作空間,本來就有限。

在現有體制下所選舉出來的台灣總統,更是。

輝、扁、馬、英,都證明了台灣的總統在主權上,差不多也就是這麼大的空間。

太統、太獨,都是企圖改變現狀,而會遭到美國的懲罰,與國際的不同情。

這不代表台灣總統只能「維持現狀」。

台灣總統必須在「維持現狀」的水面下,鴨子划水。

划向台灣主權更強化的方向。

蔡英文是如此,賴清德也是如此。

這就是民進黨對美政策的基本立場。

但在這裡面若還要操作什麼、還能操作什麼,我覺得,就是「跟他國的一般民眾溝通」。

因為台美不能只靠兩國高層,更需要的,是兩國人民之間,價值的契合。

這個趨勢,在過去20年來,越發明顯,直到現在網路社群媒體時代,所謂「公眾輿論」與「一般人民」之間的界線更模糊。

「外交」,也已變成日常的輿論戰爭。

美國人民若認同台灣、認定台灣是我兄弟,那,在美國決策圈裡,再多親中派、熊貓派(panda huggers)當權,都無法扭轉台美之間的盟友關係。

當美國幾個當紅的直播主,雖然不懂很深入的政治,但基於美國人的立場,就是喜歡台灣、同情台灣,這影響到的,就是上千萬美國民意的意向。

對美國人來說,重點從來不是美國應不應該犧牲美國的子弟去打哪個戰爭,因為無論如何,美國過去這20年來,幾乎沒有停止戰爭狀態。

重點一直都是,那是不是一場正義之師,是不是神聖、高貴的使命。

除了維護美國國家利益以外,也要讓人心甘情願,行俠仗義。

這不是沒有信仰,貪生怕死的人,能懂的事情。

這是中国花多少錢、派多少個粉紅間諜,都買不到的「美國人民的情義相挺」。

但,這個「與一般民眾溝通」,才是最難的。

因為傳統的外交人員訓練,尤其是國民黨權貴的那套「外交」,只會高來高去,西餐酒會,紅酒禮服,但就是不知道要怎麼跟一個美國中西部選出來的牛仔參議員看美式足球、喝啤酒、講美式笑話。

簡單說就是要讓國會山莊的那些參議員眾議員,那些非專業官僚出身的人,覺得你是「自己人」。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要建立,不容易。

「搏諾」、「搏感情」,對於蕭美琴、謝志偉、吳志中、謝長廷這些人來說,是窮盡一生所學,拚老命在做的。

硬的政策討論,他們信手拈來。

軟的人情義理,他們行雲流水。

這就是蕭美琴,與蕭美琴們,這麼多年來,修補國民黨過去「外交休兵」的破洞,與迎頭趕上,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的努力。

所以,不只是蕭美琴是史上最強,這一代的民進黨外交官,都是。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