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同的文化,不等於同一個國家

把陰曆新年(Lunar New Year)說成「中國新年」並不適當,因為過陰曆新年的國家,除了今天的中國和台灣之外,還有其他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國的華裔族群(他們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台灣人,而是擁有該國國籍的國民);此外,戰前的朝鮮人、越南人,明治維新之前的日本、琉球…,也都過陰曆年。所以把陰曆新年說成「中國新年」實在不恰當。尤其強調台灣人過「中國新年」,無形中又掉入中國統戰陷阱。

類同的文化,不等於同一個國家。

同樣過耶誕節的國家,非常多,沒有人會說那是哪一國的節。

同樣信仰阿拉的穆斯林國家,就有很多。

阿拉伯文化圈,就有二十幾國。

筷子文化圈,也有好幾國;漢字文化圈,也有數國。不是拿筷子、使用漢字的,就是中國人。

-----------------------------

下文中提到Freedom House評比自由度,台灣93分,中國11分,那是2019年的資料。2022年的拉鋸更大,台灣94分,中國9分。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