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剩下一年,穩穩走,一定來得及

不必難過!面對現實吧,現在是綠營的「12年低谷」。

2011年馬英九如日中天,親中路線持續飆車,彷彿看不到盡頭。現在的低迷情況跟藍綠差距,跟當時相仿。直到2012年1月總統大選,蔡英文輸給馬英九近80萬票,馬英九得票數大幅減少,藍綠差距拉近,蔡英文發表了「最後一哩路」的經典演說,本土陣營士氣開始提升,接下來的馬王政爭、接連的社運以至於318佔領立法院,再到年底的柯文哲戰連勝文⋯⋯綠營獲得史上最多的縣市長席次。

延續著這種變革氣勢,換柱、馬習會以及周子瑜事件,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徹底擊潰朱立倫。百花齊放了2年多,2018年夏天,韓國瑜崛起,韓流肆虐,本土陣營又一次低谷。

2019年蔡英文、蘇貞昌的新組合攜手合作,加上韓國瑜各種荒唐,歷史級的事件「香港反送中」,韓郭內戰,秋天開始,藍綠氣勢翻盤。即使韓國瑜造勢人山人海,也阻擋不了蔡英文勢如破竹的連任。

2020年才剛開始,馬上遭遇全球武漢肺炎,一路肆虐至今。指揮中心獨步全球,防疫績效卓越,指揮官陳時中聲望一時無二。6月韓國瑜被罷免,8月陳其邁補選勝利,如果縣市長選舉是在2020年,綠營肯定大勝。

2021年夏天,疫情延燒,疫苗謠言滿天飛,藍綠差距瞬間縮近,然而當時整體經濟飛升,股市高漲。原本以為不易抵擋的四公投,綠營最後兩個月大集結,密集召開大型說明會,賴清德優秀的表現,也讓他的政治聲望水漲船高;中二補選更揭發了顏家地方盤根錯節的秘密,挖出了一個個駭人聽聞的大黑洞。此時,綠營的聲勢還是略勝於藍營。

不料,2022年從追求「零確診」到「與病毒共存」,轉換的過程,缺乏政治上的安撫與說服。忽然間從世界頂尖的「零確診」變成確診激增,即使在疫苗普及跟omicron變異株「輕症」特性下,台灣已經算是「軟著陸」,但許多民眾不這麼想。他們的感受是:「經濟成果是科技業金融業海運業營造業在賺,很多人沒賺到,只感覺到物價提升。過去兩年為了台灣榮譽感還可以撐,現在台灣變得跟其他先進國家差不多,甚至還比較晚開放解封,榮譽感沒了,不滿就上來了。」

此外,馬英九2008上任以來的一連串荒腔走板的親中政策,已經是14年前的事,對現在20出頭的年輕人來說,當時還太小,無法體會中國國民黨的惡。至於2014年的社運學運世代,8年多過去,很多人從「學生」變成「家長」,心態變了,熱血減了。

時勢差,沒有特效藥

時勢不對,就像是人的身體虛,各種小毛病都跑出來。

高嘉瑜王世堅扯後腿,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時勢差的時候,同樣的扯後腿,更多群眾迴響,更鼓勵親中媒體報導,兩人演出的更興高采烈,形成惡性循環。

時勢差的時候,藍白弊案連連,許多人也視而不見;民進黨只要犯了一點錯,就會被集體鞭撻。台北的北藝中心,造價67億可以漏水、座椅破布,行善社宅可以牆面破洞、天花板裂痕,台北社宅各處加總起來,興建預算超過780億,加上後續維護修繕費用破千億,蓋的問題百出⋯⋯這些好像都沒有比新竹棒球場的一根電線、一塊磚頭重要。

時勢差,是一連串因素加總的結果,是經年累月的變化,只能慢慢養病,沒有特效藥。

這一兩個月來,許多朋友的焦慮感來自於,希望能夠趕快「藥到病除」,卻又發現病情沒有明顯起色而一直失望,疲累,不再想要幫忙澄清假消息,不再認為社會溝通有意義,不再對一年後的總統選舉有期待⋯⋯

請一定要沉住氣,有耐心。全台灣的本土派都在思考特效藥,事實就是沒辦法一劑下去馬上康復,氣勢弱就是弱,這不是兩三個月可以解決的問題。期待2019那樣的風起雲湧,再一次的韓國瑜跟反送中,是不太可能的了。

回想一下,12年前,氣勢弱的時候,有可能瞬間逆轉嗎?沒辦法,只能慢慢地擴大社會支持,按部就班,穩紮穩打,等待勢頭到來。

敗選後,我也很急,急著找答案找方法。多次思考後,我發現急也沒用,只能一步步改變社會氣氛。每個人都用自己擅長的方法,有耐心地改變一點點,每天改變一點,一年過去,就有機會翻轉過來。

穩紮穩打的艱困一年

假設賴清德跟侯友宜一對一對決(這是最難獲勝的狀況),這場賽局將不會在半年內分出勝負,入秋也不可能。雙方都是慢步調,不到最後一刻不會分出勝負。就像一場零比零,打到PK大賽的足球賽。

勢弱的時候,最怕過度著急,就像一個人受傷了,需要復健,卻急著全力衝刺,身體反而好的更慢。

這一周來,張善政論文抄襲,加上先前的酒駕跟漫不經心的治水,此人的無恥跟無能已經露出馬腳。但我們要有耐心,不要覺得桃園市民不在乎——很多人在乎,只是很慢。一次兩次三次,慢慢地,國民黨的醜惡會被大家想起來。

很重要的是,民進黨不能忘記自己是個「變革型」、「草根型」的政黨。綠營氣勢高漲的時候,都是勇於打出變革、關心弱勢、全黨團結,積極說服社會的時候。

本土陣營先天的劣勢,是必須要有願景,必須一天比一天好。至於國民黨,很多人覺得他們不要比以前爛就好。這當然不公平,也是雙重標準。

但很多朋友都忘記了,本土陣營最大的優勢,是理念。因為有理念,我們才能跨越分歧,彼此團結在一起。藍營缺乏理念,只有利益,一旦撕破臉就內鬥刀刀見骨;綠營一樣會內部競爭,但透過理念,大家為了守護台灣,比藍營更懂甚麼是團結。

本土陣營如果放棄了理念,不再設定議題、推動社會變革,那就是放棄了最大的武器——透過理念而形成的團結。

賴清德就任主席的演說,有要解決黑金跟學倫問題,有穩健的兩岸論述,有關心到青年世代需求,懂得跟多元力量結合。

這兩年來,賴清德擔任副總統的過程中,有著不小變化。賴變得更沉穩,更懂得鴨子划水,有老派紳士的氣質。賴醫師知道,世上沒有萬靈丹,復健需要時間。他現在是本土陣營的主將,我們配合主將的方法,就是跟著他不疾不徐的步調,一步一腳印,從低谷中走出來。

這將會是異常艱困的一年。越是艱困,越要沉住氣,穩穩走。剩下一年,都來得及。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蔡英文臉書、三立、民視新聞截圖、放言記者 劉秀敏攝影)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